新閣揆大仁哥暖男形象 學者分析:藍營若激烈問政會有反效果

▲▼總統府宣布陳建仁出任行政院長記者會 蔡英文 蘇貞昌 陳建仁。(圖/記者屠惠剛攝)

▲總統府宣布陳建仁出任行政院長。(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7日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由前副總統陳建仁出任行政院長,並定調是「溫暖堅韌」的內閣。對於這一人事安排,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范世平說,陳建仁的個性相對蘇貞昌溫和許多,未來的朝野關係應會比較和緩;此外,陳建仁已有一定的社會形象,如果在野黨打太用力,反而會像在欺負老實人,「太激烈的問政對國民黨反而不好,會適得其反」。

范世平受訪表示,陳建仁跟蔡英文的關係密切、互信基礎非常深厚,且個性到形象都相對蘇貞昌溫和許多,可以想見未來的朝野關係會比較和緩。范提到,陳建仁藍綠色彩不明顯,父親甚至是高雄白派的創始者,與王金平、藍營的關係密切。

范世平認為,藍營當然對陳建仁還是會有所批評,例如質疑他過去護航高端疫苗等,但以陳建仁的社會形象、個性到家庭,「很多質疑的事情,他都有解釋的空間」;范說,陳的社會形象正面,有宗教界的地位,還是馬英九時代提名的中研院院士,「即便藍營的人對他有意見,但陳的好感度應該比較高」。

至於陳建仁與蘇貞昌,是個性背景截然不同的兩人,范世平說,蘇貞昌是律師出身,擔任過美麗島辯護律師,口才犀利,辯才無礙,富有戰鬥精神,且選舉經驗豐富;反觀陳建仁則是一位單純的學者,受的是科學訓練,所以「蔡英文提到的溫暖堅韌,的確是陳建仁給人的感受,這點他的形象相對正面。」

范世平說,有人認為陳建仁的行政經驗不足,但實際上,陳也當過衛生署長、國科會主委,行政經驗應該沒問題;且再加上副院長是前桃園市長鄭文燦,行政經驗豐富,一定會是有力的協助。

但面對接下來1年左右就是2024總統立委選舉,陳建仁能否扛起「戰鬥內閣」?范世平觀察,陳建仁面對衝突時,例如過去的軍公教年金改革,他展現的是誠意跟溝通,而不是直接的對撞,「我自己認為就是說,以他的人格特質,藍營如果打太大力反而會傷」。

范世平說,陳建仁已經有一定的社會形象,如果打太用力,反而會讓人家覺得在欺負老實人,「太激烈的問政對國民黨反而不好,會適得其反」;過去蘇貞昌強勢,國民黨可以強硬回應,但陳建仁相對柔軟,用很強勢的做法反而會有反效果。

范世平也提到,不認同外界評價陳建仁是「看守內閣」,台灣政治變化很大,不要說什麼等著下台,陳建仁其實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對於明年選舉,他也是會有很多重要意義,包含政策、很多措施等等」。

▲▼總統府宣布陳建仁出任行政院長記者會 蔡英文 蘇貞昌 陳建仁。(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