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以駭制駭!網攻知名勒索軟體集團 救300受害人擋下40億贖金

▲FBI「合法駭入」勒索軟體集團。(圖/翻攝自免費圖庫pexels)

▲FBI「合法駭入」勒索軟體集團。(圖/翻攝自免費圖庫pexels)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26日宣布,成功駭入知名勒索軟體集團「Hive」,阻止該集團從超過300名被害人手中收取逾1.3億美元(約新台幣39.3億元)的贖金。這招以駭制駭的方式,成功打擊全球最多產的勒索軟體集團。

路透社報導,美國司法部長賈蘭德(Merrick Garland)、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以及司法部副部長摩納可(Lisa Monaco)表示,美國政府的駭客駭入Hive集團的網路並暗中監視,同時竊取用以解鎖被害人企業加密數據的數位密鑰,讓政府得以提前通知被害人,讓被害人被勒索贖金前採取步驟保護企業系統。

「透過合法手段,我們駭了駭客」,摩納可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翻轉了Hive的局面」。

FBI還直接在Hive網站換上斗大的警告標語,「聯邦調查局已查封本網站,作為針對Hive勒索軟體聯合執法行動的一部份。」

同時,德國聯邦刑事警察與荷蘭國家高科技犯罪部門也查封了Hive的伺服器。

Hive是全球最多產的加密犯罪團體,他們透過對企業數據進行加密,勒索被害人支付加密貨幣贖金以解鎖密鑰的方式,在各地肆虐。

司法部表示多年以來,Hive集團在80個國家鎖定超過1500個企業進行勒索,並收取了超過1億美元(約新台幣30.2億元)的贖金。

雖然此次成功斬獲Hive,但美國政府尚未逮捕任何人。對此,賈蘭德表示調查仍在進行中,其中一名政府官員告訴記者們,行動還沒結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