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26年!印尼新移民成萬能通譯 防疫戰不缺席當「語言橋梁」

▲▼印尼新移民曾萍華。(圖/民眾提供)

▲印尼新移民曾萍華(粉紅背心)來台至今已26年。(圖/民眾提供,下同)

記者黃資真/新北報導

來台至今已逾26年的印尼新移民曾萍華,成為4個孩子的母親後,她決定踏出家門,考取通譯證照,13年以來幫助無數同鄉,同時也要證明,新移民不單單只是外地來的外國人,而是可以幫助台灣的「正港台灣人」。

曾萍華起初在社福單位協助,替不熟悉中文的印尼新移民翻譯,後來社工建議她考取專業證照,對於本職是家庭主婦的她來說,完全沒想過能有這種機會,雖然原先覺得害怕、擔憂,但在好友的鼓勵下,曾萍華決定跳脫舒適圈,到各種政府機關上通譯課。

▲▼印尼新移民曾萍華。(圖/民眾提供)

▲曾萍華經常參加通譯培訓課程。

沒想到上著上著,曾萍華也慢慢對翻譯產生興趣,只要哪裡有通譯培訓課,她一定必到,幾年來取得包括勞工局、衛生局、移民署、警察局、地檢署,以及法院等多張通譯證照。

回想起第一次到法院翻譯的經驗,曾萍華說,全身緊張得像是變成冰塊般凍住,話都說不好,尤其聽到艱深的法律用語時,讓她整個人頭暈目眩,完全不知道該從何翻譯起,但在多次的經驗累積下,現在已能熟稔單詞意思,中、印來回快速切換。

▲▼印尼新移民曾萍華。(圖/民眾提供)

▲▼印尼新移民曾萍華。(圖/民眾提供)

▲曾萍華在疫情嚴峻時曾向外籍移工宣導戴口罩,北車疫苗快打站時也在現場提供翻譯。

疫情嚴峻時期,曾萍華也會跟著移民署到漁港向外籍移工們宣導戴口罩,以及北車開設快打疫苗站時,她也穿著防護衣與口罩站在現場,引導來打疫苗的移工們填寫資料,曾萍華開心表示,可以替防疫盡一份心力,令她感到驕傲。

對曾萍華來說,這份工作不只是分擔家中經濟壓力,同時也讓她找到生命的價值,新移民來台結婚不一定只能相夫教子,原來也能夠利用自身的語言優勢,替台灣付出一點心力,「可以成為印尼人與台灣人之間的橋樑,我覺得非常光榮。」

▼曾萍華平時也會到社區,或是移民署活動宣傳印尼文化。

▲▼印尼新移民曾萍華。(圖/民眾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