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爽吃,腸胃不順又脹氣?5種飲品「去油膩助消化」超有感

▲▼ 5種去油膩助消化飲品 。(圖/翻攝unsplsah,IG)

▲過年大吃大喝,可以適時喝些解油膩飲品幫助消化。(圖/翻攝IG@kkmmmkk、@innisfreeofficial)

編輯/Molly 圖/翻攝unsplash

每到過年時節,從除夕團圓飯開始,連吃了好幾天大魚大肉豐盛餐點,各種零嘴美食不絕於口,吃得很開心,但爽吃這麼多天,你是不是也開始感到腸胃不適,有時腹脹、胃痛或消化不良?快把以下5種能舒緩油膩、幫助消化的飲料記好,讓腸胃遠離不適。

1.山楂水

味道酸甜的山楂,性微溫,可健脾,且含有解脂酶對於脂肪類食物有很好的消化作用,可促進胃液分泌,提高消化能力,還能去油解膩,市面上不少酸梅汁中也都會添加山楂來增添口感。如果上班午餐後吃太飽、消化不好時,可放幾片山楂乾片於杯中,加熱水沖泡約20~30分鐘就可以飲用,如果不喜歡酸味的人,也可以加入一點冰糖更順口。

▲▼ 5種去油膩助消化飲品 。(圖/翻攝unsplsah,IG)

2.熱茶

茶類含有的咖啡因與單寧酸可促進胃酸分泌,幫助加快消化過程,減少飽足感,另外茶葉也有消除脹氣的效果,對於連續幾天吃了辛辣重口味或是油膩飲食的人,適時地喝點熱茶,可以幫助舒緩胃部不適。

▲▼ 5種去油膩助消化飲品 。(圖/翻攝unsplsah,IG)

3.蜂蜜檸檬水

蜂蜜裡含有酵素、無機鹽和維生素等對身體很好的營養元素,可以幫助消化,也能在短時間內為身體補充能量,消除飢餓和疲勞感,對於上班族來說,正適合在容易感到疲憊的下午飲用;如果早上起床後有時間,喝一杯更能促進腸胃蠕動,幫助代謝,排除身體多餘毒素。

4.酸梅湯

中醫師指出,酸梅湯也有去油解膩的功效,酸梅湯中的原料包含烏梅、山楂、陳皮或甘草等都是可以幫助消除體內多餘油膩的食材,其中烏梅還有益肝養胃、生津止渴等作用,山楂也有消積食、降脂減肥的功效。只是要注意的是,酸梅湯不宜空腹飲用,且脾胃虛弱或胃酸分泌過多的人,每天飲用量以1杯為限,以免喝多容易腹痛。

▲▼ 5種去油膩助消化飲品 。(圖/翻攝unsplash)

5.水果醋飲

食用醋例如近年來很流行的水果醋,內含的氨基酸,可幫助分解體內脂肪,也有助消化的作用,還可幫助血糖控制,降低飯後血糖及胰島素反應。但要注意的是,選擇天然食材釀製的釀造醋才有效,且要兌水稀釋飲用或直接喝已稀釋好的醋飲,飲用量也要事宜,勿過量把醋飲當水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