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消滅百元毛主席紙幣? 陸專家駁斥「數字人民幣」取代說

▲▼ 人民幣,匯價,匯率。(圖/pixabay)

▲大陸傳言稱,要在2025年消滅大額紙幣。(圖/pixabay)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大陸互聯網支付十分發達,極少人使用現金支付。日前,大陸坊間有觀點傳出,央行此前發布新版《不宜流通人民幣 紙幣》金融行業標準,是為了推廣數字人民幣的使用,甚至有傳言稱,要在2025年消滅大額紙幣,也就是一百元的紅色毛澤東紙幣,但遭到專家駁斥,「未來現金依然會流通」。

根據陸媒《新京報》貝殼財經報導指出,為進一步提升流通中人民幣質量,2022年8月中國人民銀行發布新版《不宜流通人民幣 紙幣》(JR/T0153-2022)金融行業標準。

消息一發佈,大陸坊間有諸多觀點認為,大陸央行此舉是為了推廣「數字人民幣」的使用,甚至有傳言稱,「要在2025年消滅大額紙幣」。

大陸專家也駁斥,「是誤解,這是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穩妥推進數字貨幣研發」。」

▲▼ 冬奧、北京、冰墩墩、數字人民幣          。(圖/記者任以芳攝)

▲「數字人民幣」各有功能,不會取代的紙幣使用 。(圖/記者任以芳攝)

該報導引述專家說法,大陸人民銀行發布新標準旨是進一步提升流通中人民幣整潔度,因為紙幣在流通過程中會逐漸磨損、老化,變髒變舊,這種 「髒污」類型紙幣的不宜流通,因此央行在新標準中對髒污指標的評價標準進行了提升。

報導進一步列出新版《不宜流通人民幣 紙幣》金融行業標準,明確規定不宜流通人民幣紙幣類型和評價準則,以及明確不宜流通人民幣紙幣髒污程度、撕裂長度、塗寫面積、黏貼面積和彎曲挺度的檢測方法,提出人民幣紙幣髒污和彎曲挺度檢測采樣點規範性附錄。

大陸金標委也指出,「標準的發布有助於不宜流通人民幣紙幣回收、處理工作的標準化、規範化,提高回籠券清分質量和流通中人民幣整潔度,確保社會公眾用上『放心錢、乾凈錢』。」

大陸央行之前曾多次表示,數字人民幣研發不是為了「取代」現金,而是為了助力數字經濟發展,提升普惠金融發展水平。「在可預見的的將來,大陸現金仍將長期存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