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憂鬱症再7年超越癌症躍失能首因 南投縣衛生局提醒留意9大症狀

▲憂鬱症估計於2030年將超越癌症,成為造成失能的最主要病症。(圖/南投縣政府提供,下同)

▲憂鬱症估計於2030年將超越癌症,成為造成失能的最主要病症。(圖/南投縣政府提供,下同)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68歲的老香(化名)伴侶已歿、子女皆在外地工作,目前獨居三合院,去年底曾想不開經鄰居發現後通報;南投縣衛生局關懷訪視員獲報至家中訪視,得知老香已持續3個月心情低落且食慾不振,平日多躺在床上卻難以入眠,對鄰里間的茶敘會談和社區關懷活動都興致缺缺,甚至連最愛的縫紉都已閒置好些時日,機杼上已佈滿灰塵。

老香向縣府衛生局表示,自己年輕時喜愛外出露營,如今身體大不如前、宛如一具空殼,生活只剩萬般苦悶;訪員協助她至身心科看診,經醫師評估後診斷為憂鬱症,開立藥物並給予疾病相關衛教,並配合心理諮商,經2個月穩定就醫及服藥,老香狀況已好轉,能與鄰居互動。

衛生局長陳南松指出,「憂鬱症」與心血管疾病、愛滋病同被世衛組織列為3大需重視疾病,更居造成失能疾病的首位,預估2030年將超越癌症,成為人類「失能」最大的健康殺手,而憂鬱與自殺相關性高,老年及青少年族群更需多加關注;南投縣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指出,女性罹患憂鬱症比率為男性的一倍,獨居、家庭支持度、照護壓力、社交支持度、基因、社經地位、重大壓力事件等,都可能是造成憂鬱的潛在因子。

▲憂鬱症估計於2030年將超越癌症,成為造成失能的最主要病症。(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衛生局提醒,憂鬱症症狀主要包括9項:情緒低落、凡事提不起興致、睡眠問題、食慾改變、動作遲緩、疲倦、自責、自殺的意念以及無法專注,若發覺自己或親友易感到憂鬱情緒,或對生活失去興趣或愉悅感,且持續2週有以上5項症狀出現,就要當心;平時可自我檢視身心狀況,學習以適當方式釋放壓力與情緒:平日可多接觸陽光與固定運動,保有規律安定的生活習慣和身心愉快,以增加挫折容忍力,並學習肌肉放鬆術、靜坐及冥想等放鬆技巧。

陳南松表示,倘若有符合憂鬱症症狀,可至身心科就醫,衛生局與衛福部草屯療養院合作,於南投、埔里、竹山、水里、信義等衛生所皆設有駐點精神科門診,13鄉鎮市衛生所也設有免費心理諮商資源,可上南投縣衛生局網頁-「我要心理諮商」(https://www.ntshb.gov.tw/counseling/index?Parser=99,5,74,42),或撥打南投縣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專線049-2202662尋求協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