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案回顧/康建5人遭行刑式槍決  「牛樟芝之父」賴敏男獨活

記者黃資真/綜合報導

位於南投草屯的康建生物科技公司,2022年7月14日發生一起駭人槍殺案,前員工李鴻淵在30分鐘內對5人行刑式槍決,僅有「牛樟芝之父」董事長賴敏男幸運存活,遭逮時甚至毫無悔意表示「我是報仇殺人!」遭檢方以殺人罪起訴求處死刑,目前全案審理中。

▲▼南投槍手行凶後當時睡在養生會館302包廂,對於槍枝來源堅不吐實。(圖/ETtoday資料照)

▲李鴻淵冷血槍殺康建員工,釀成4死1重傷的慘劇。(圖/ETtoday資料照)

81歲賴敏男是著名菇蕈類權威,擁有4項專利,有「台灣牛樟芝之父」之稱,曾任大學教授,是樟芝抗癌研究領域的國際權威專家,他創立的康建生技更是國內唯一研發「白樺茸」的生技公司,在業界獨樹一幟,卻從未料到他和其他4人將面臨恐怖殘殺。

2022年7月14日,前員工李鴻淵經縝密計畫,攜帶3把槍枝、百發子彈與5副手銬,於中午12時20分騎車前往康建對面的工寮。等到下午1點30分,園藝課長劉慶彬準時進入工寮內,李隨即持槍脅迫並控制其行動,用手銬將他銬在椅子上,準備在接近5時許槍殺,下午3時11分,賴敏男胞弟賴鋕卿駕車抵達,正好碰見李,也慘遭銬住。

下午4時50分許,賴鋕卿和李發生爭執,李一氣之下拿槍抵住對方右鼻側並開槍,子彈貫穿後頸部當場死亡;劉慶彬見狀試圖逃跑,卻同樣死於李鴻淵的槍口之下,子彈從後枕部貫穿左前額死亡。

下午5時3分許,李騎走劉慶彬的機車前往康建,在大廳先後遇到廠長,以及來公司拜會賴敏男的2名客人和外籍員工,李便持槍要求4人交出手機,囚禁在男廁。

之後,李尾隨賴敏男女兒賴彥妤進入大廳旁個人辦公室,賴彥妤聽見有奇怪聲響,轉頭一看嚇得大叫,結果前額遭射擊,子彈停留在右後頂枕部裡,當場死亡;主任張嘉琦前往賴彥妤辦公室打算開門,李走出門外,在2公尺的距離外,持槍射擊張嘉琦左後頭頸部死亡。

▲格殺第2現場還原!李鴻淵雙手持槍密室轟斃賴彥予。(圖/ETtoday製圖)

▲命案現場。(圖/ETtoday製圖)

下午5時11分許,賴敏男在公司附近聽到槍響,立刻進入查看,卻直擊槍殺現場,想要轉身就逃,李立刻朝他開槍,第一槍打中玻璃後,李馬上補開一槍,命中賴敏男左耳後方,李誤以為他已死亡,於是騎車離去。

而警方獲報趕抵現場,發現賴敏男還有意識,趕緊將其送醫,所幸子彈偏斜未傷及大腦,撿回一命,但目前疑因「創傷後症候群」,對槍擊案發生的狀況尚無法清楚描述,家屬對於賴敏男的情況也不願多談。

李歷經21小時的逃亡,於案發隔日下午1時許,在台中某間養生會館內落網,發現大批警力攻堅時,還一度躲到屋頂夾層,企圖掩人耳目。

檢方調查,李因8年前與洪姓女課長發生爭執,某天下班時洪女突遭不明人士持鐵棒打的半死,懷疑是李所為提告,但李因有不在場證明,判處無罪,而李因此記恨8年,決心報復,如今依殺人罪起訴並向法院求處死刑。

▲▼康建科技命案,賴敏男送醫時摸頭。(圖/民眾提供)

▲賴敏男遭連開2槍,但送醫時仍有意識。(圖/民眾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