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糖尿病婦人血糖忽飆高 醫師揪出凶手竟是它

▲台中醫院林建良醫師表示,蜂蜜不但不會治療糖尿病,反而還會造成高血糖。(圖/台中醫院提供)

▲台中醫院林建良醫師表示,蜂蜜不但不會治療糖尿病,反而還會造成高血糖。(圖/台中醫院提供)

記者鄧木卿/台中報導

台中市60歲陳姓婦人患有糖尿病史,10多年來一直控制得很好,不料卻出現頭暈、口渴,趕緊到台中醫院急診,醫師發現是因為血糖急速升高引起「高滲透壓高血糖症」,經緊急處置後已無大礙,但為何會突然出現症狀?就醫檢查後赫然發現,引起陳婦血糖升高的元凶,竟是誤信號稱天然且可治糖尿病的蜂蜜。

新陳代謝科醫師林建良提到,陳姓婦人在台中醫院就診10多年一直都是「乖乖牌」,「她在控制飲食上其實滿認真的,所以一開始患者跟我也百思不得其解。」直至陳婦無意間提到最近吃很多仙草,林順勢問她怎麼吃,陳婦說加了「天然的蜂蜜」,結果真相大白,蜂蜜就是引發高血糖的凶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多罹患糖尿病的長輩,誤以為蜂蜜是天然的食品,再加上許多食品廣告或文章推波助瀾,就以為食用蜂蜜不會讓血糖升高,甚至覺得它有抑制糖尿病的功效。」但事實上,蜂蜜的主要成份是葡萄糖和果糖,食用後仍會造成血糖迅速飆高,進而造成高血糖及其併發症,所以應該將蜂蜜視為糖的一種,因此也不可能有抑制糖尿病的功效。

林建良解釋,高滲透壓高血糖症多發生於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是因為血糖突然升得太高,因而造成嚴重的高血糖症狀,糖友若想將糖尿病控制好,除了要控制飲食,規律運動、按時服藥之外,由於現在傳播管道多元,許多關於飲食的錯誤謠言也容易隨著社群媒體而傳播,糖友們如有控制糖尿病上的任何問題,最好多諮詢專業的醫護衛教,避免自己因吃錯東西而引起不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