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援烏克蘭裝甲運兵車 德美要求對方「先出主戰坦克」

▲▼德國製主戰坦克Leopard 2A4。(圖/路透)

▲德國製主戰坦克豹二坦克(Leopard 2)是歐洲數量最多的坦克,只要德國開綠燈,烏克蘭就會得到大量坦克。(圖/路透)

文/中央社

加拿大宣布再提供烏克蘭200輛裝甲運兵車,累計援烏超過10億美元;德國官員則透露,除非美國支援美製主戰坦克,否則德國暫不會讓自家或盟國將手中的德製豹2坦克運交烏克蘭。

●軍援不懈 加拿大供應烏克蘭200輛裝甲運兵車
加拿大國防部長18日訪問基輔時宣布,加拿大將捐贈烏克蘭軍隊200輛裝甲運兵車,以滿足「烏克蘭對這些車輛的具體要求」。

加拿大國防部長安南德(Anita Anand)表示:「這些運兵車具備最先進的領先科技,可讓武器輕易地安裝在上面。」

加拿大這次捐贈200輛裝甲運兵車,是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去年11月宣布軍援烏克蘭5億加幣(約新台幣112億元)的一部分。

自俄烏爆發衝突以來,加拿大已對基輔當局軍援超過10億美元(約新台幣303億元),包括裝甲車、榴彈砲、冬季服裝、無人機攝影機和彈藥等。

●北約擬提供較重型武器 烏克蘭籲盟邦加快決策
北大西洋公約組職(NATO)秘書長18日表示,北約國家將宣布為烏克蘭提供新的「較重型武器」,同時,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呼籲他的支持者加快決策速度。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20日將在德國美軍蘭斯坦空軍基地(Ramstein Air Base)與大約50國防長召開會議,其中包括北約30個成員國。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說:「我們在那裡(蘭斯坦空軍基地)傳達的主要訊息,將是提供更多且更先進的支持、較重型和較現代武器,因為這是為我們的價值觀而戰。」

英國等許多烏克蘭盟邦本月已宣布將加強對基輔的軍事支持,儘管此舉可能激怒俄羅斯。

▲▼M1艾布蘭主力戰車(M1 Abrams tank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德國表示,美國提供M1艾布蘭主力戰車(M1 Abrams tanks),他們就提供自家坦克給烏克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媒:援烏主戰坦克 德盼美拋磚引玉
德國高層官員18日表示,除非美國同意援烏美製主戰坦克,否則德國暫不會讓自家或盟國將手中的德製豹2坦克運交烏克蘭。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根據設於倫敦的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統計,北約盟國有超過2000輛的德製豹2戰車(Leopard 2),豹2目前在世界仍屬一流的主戰坦克。

包括波蘭、芬蘭、丹麥等幾個歐洲盟邦都稱已準備好將自家的德製坦克軍援烏克蘭,就等柏林當局點頭,但還沒人正式向德國提出申請;根據德國法規,交付德製武器給第三方需德國同意。英國日前已宣布送交14輛挑戰者2型(Challenger 2)主戰坦克給烏克蘭。

但五角大廈第3號人物、主管政策的國防部次長卡爾(Colin Kahl)今天被問到會否援烏M1艾布蘭(Abrams)主戰坦克時,他答覆媒體「時機還未到」。

卡爾說:「M1坦克極為精密且不斐,訓練也不易,它不是件容易保修維護的系統。」他雖未直接回絕德國拋出美國先提供坦克的呼籲,卻說五角大廈不想提供對方「無法自行維修、自行建立後勤補保且長期來看根本負擔不起」的裝備。

●愛沙尼亞增加軍援烏克蘭 將超過國內生產毛額1%
愛沙尼亞政府19日指出,將對遭到戰火蹂躪的烏克蘭增加軍事援助,以達到愛沙尼亞國內生產毛額(GDP)1%以上,並主張有必要對烏克蘭提供「更多和更快」的軍火援助。

愛沙尼亞政府表示,將提供烏克蘭「至今最大筆軍事援助,包括遠距離射擊的反裝甲武器以及價值共計1億1300萬歐元(逾新台幣37億元)的彈藥」。

愛沙尼亞的聲明中並說:「我國對烏克蘭提供的軍事援助將增加到3億7000萬歐元,或略高於我國GDP的1%。」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