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司法大樓要拆華山貨物月台 民團疾呼保存「讓不義遺址更完整」

▲▼華山站貨物月台因新司法大樓工程面臨拆遷命運。(圖/翻攝Rail News 鐵道情報)

▲華山站貨物月台因新司法大樓工程面臨拆遷命運。(圖/翻攝Rail News 鐵道情報)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台灣高等法院與台北地院將遷建北市華山司法園區,12月7日動工,該區位北市最後一座日據留存至今的鐵道車站「華山車站」舊址,車站本體被列「不義遺址」得以登錄歷史建築保存,不過華山站部分貨物月台卻面臨拆遷,文化團體疾呼保存月台讓不義遺址更完整。

華山站貨物月台和車站1937年設立,一度成為台灣最大貨運站,擁逾30條股道,流通貨物包括專賣品、水泥、軍公教補給品等大宗貨品,會直接將貨車調至倉庫前、甚至工廠中。其餘雜項貨物便在貨運月台裝卸,有蔬果、日用品、甚至家禽家畜。華山站貨運支持了台北都會區繁榮的產業、民生經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華山站貨運月台位居轉運介面核心,是最能紀念整個場站機能的構造物,更是台灣唯一「櫛形」月台,全長分為5段,每段約40公尺,每段月台鄰接不同條軌道,方便各批貨車獨立作業和提升裝卸效率,如今卻因高等法院及台北地院遷建,具歷史重要角色的貨物月台面臨被拆遷命運,文化團體發起搶救行動。

台灣交通文化資產保存學會表示,2009年有民間團體提報華山車站為法定文化資產,當時已是台北市僅存於現地之日本時代火車站建築,卻因建築樣式不夠具特色而被判定「無價值」,同年蒸機加煤台被拆除。2010年左右,櫛形月台5段當中的1段半被拆除。2019年時,隨著產業文化資產意識漸漸抬頭,加上華山曾是押送最早一批前往綠島政治犯的起運站,而有「不義遺址」身分加持,終獲登錄為歷史建築。但登錄僅涵蓋站房本體,隨後月台所在基地規劃為司法園區,計畫保留櫛形月台局部邊緣,其餘部分則拆解後異地保存。

▲▼華山站貨物月台因新司法大樓工程面臨拆遷命運。(圖/翻攝Rail News 鐵道情報)

▲華山站貨物月台因新司法大樓工程面臨拆遷命運。(圖/翻攝Rail News 鐵道情報)

台灣交通文化資產保存學會表示,就機能地位而言,該月台位居台灣最大貨運站轉運核心,在產業上具重大紀念意義;就形制而言,華山站貨物月台有全台灣唯一的「櫛形」設計,具稀少性。如今台鐵貨運式微,台北車站周遭倉庫等貨運服務設施幾乎拆除殆盡,月台再不妥善處置,曾經輝煌的鐵路貨運記憶將永遠自市民視線淡出。

學會呼籲,應重新評估司法園區規劃,擴大保存範圍,甚至將早些年輕忽下拆除的部分復原。藉由具體的保存,讓不義遺址更加完整,也讓華山站所能呈現的價值更立體多元。

台灣交通文化資產保存學會理事長古庭維強調,華山站貨物月台部分保留,部分拆遷異地保存,但異地保存失去了文化保存意義,月台與車站的相對位子有其意義,既然該區未來規劃設置司法大樓新建築,依現在建築設計能力,應有很多方法可以同時保存貨物月台,應該先以保存月台為前提來設計建築,而不是先設計建築後發現與月台有牴觸就要拆除,盼能重新評估規劃,讓貨物月台完整保留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