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放寬防疫「急拚疫苗接種率」 香港專家:不要只用「滅活疫苗」

▲上海,疫苗,方艙,隔離。(圖/CFP)

▲大陸目前仍以國產滅活疫苗為接種主力。(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近期大幅放寬防疫措施,許多大陸民眾都對疫情的發展感到擔憂。對此,香港政府專家顧問、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講座教授許樹昌建議,大陸目前的抗疫短板是老年人接種率不夠高,一定要推高疫苗接種率,以及補打加強針,「不要只用滅活疫苗,還可以用腺病毒載體疫苗和核酸疫苗等。」

許樹昌8日接受大陸媒體《澎湃新聞》採訪,他提到,一旦放鬆管控,人員流動更加頻繁,感染人數增多,這個規律肯定會發生的,「新加坡跟香港情況相似,今年初,BA.2感染了很大一波人潮,到了8月BA.5感染了第二波,日新增感染人數過萬。不久前,又有新的奧密克戎亞型變異株XBB,帶來了另外一波感染,日新增感染人數九千至一萬,但很快就回落了。」

許樹昌指出,大陸也一樣,如果放寬防疫,總體的感染人數會上升,但最重要的是推高疫苗接種率,病毒變得越來越溫和,大家不用害怕出門,「就算感染了,輕症多,重症少,出門要戴好口罩,多洗手,降低受感染的風險。」

▲上海,疫苗,方艙,隔離。(圖/CFP)

許樹昌認為,感染人數多少,主要是反映疫情的走勢,最緊要的還是看重症率多少,有多少人需要進深切治療部(即ICU)用呼吸機,以及死亡人數等,「整體感染數字不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只要疫苗接種率夠高,就算防控開放,輕症多,重症少。」

許樹昌舉例,很多地方例如新加坡已不再通報每天的感染人數,而是一周才報一次,反而每天報的是重症人數,「不需要採取特別的措施來壓制疫情高峰,因為主要都是輕症,反而要集中火力提高疫苗的接種。」

許樹昌說,防控放開也是有序推進的,例如8月份,香港的餐飲店只允許4人一桌,營業時間只能到晚上10點,隨著疫苗接種率提高,同桌的人數可以增多到12位,營業時間不再限制,「逐漸放開管控的同時,看看疫情是否有反彈,如果沒有反彈,放開的口子可以慢慢加大。」

▲香港疫情,香港,疫苗通行證,Omicron,病床。(圖/CFP)

許樹昌強調,不應該用「躺平」來形容防控措施的調整,因為當疫情出現變化,病毒傳播力強,殺傷力減弱,疫苗接種率提高時,順應時勢調整策略是明智的,「背後還有很多工作需要做,包括推高疫苗接種率等,現在香港已經推出第五針疫苗。」

許樹昌還建議,大陸目前的抗疫短板是老年人接種率不夠高,跟香港早期差不多,一定要推高疫苗接種率,以及補打加強針,「不要只用滅活疫苗,還可以用腺病毒載體疫苗和核酸疫苗等。從數據來看,如果之前打了滅活疫苗,第三針轉用核酸疫苗,形成的抗體保護率更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