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如平行移動!雲圖罕現「台灣的影子」 鄭明典曝兩關鍵才能形成

▲▼氣象局長鄭明典分享雲圖出現台灣的影子。(圖/鄭明典臉書)

▲氣象局長鄭明典分享雲圖出現台灣的影子。(圖/鄭明典臉書)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受東北季風增強影響,氣象局今(12/10)上午對北北基宜等北部4縣市發布大雨特報,氣象局長鄭明典也在臉書上分享今早雲圖,罕見出現「台灣的影子」,有網友驚呼「以為台灣平行移動了」。氣象局長鄭明典受訪時表示,因氣流繞著地形走,加上水氣,兩關鍵要件在地形影響下形成背風面氣流的影子。

氣象局今上午針對宜蘭、基隆,台北和新北市發布大雨特報,氣象局長鄭明典今上午也在臉書上分享雲圖,雲層壟罩北台灣,雲圖也罕見出現「台灣的影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明典在臉書上表示,看看早上的雲圖,台灣有個明顯的「影子」,只是這個影子不是光學上的影子,是地形影響下背風面氣流的「影子」!通常背風面氣流中的雲會消散,所以很少看到這麼完整的氣流影子。

雲圖出現罕見「台灣的影子」,也讓網友驚呼「真的,以為平行移動了」。

鄭明典受訪時表示,他是第一次看到這麼貼近台灣地形形狀的氣流影子,很罕見;冬季氣流穩定,往南垂直運動時,會繞著地形走,地形前面會有雲,再往南,尾流區域不會跟地形貼在一起,會沿著地形走,而邊緣的雲往南,若遇到氣溫升高,就會變形或消散,必須要有氣流和水氣兩個關鍵要件剛好符合,才能形成如此貼近台灣地形的形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