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縣市大雨!強冷空氣下周到探13℃ 北台雨彈再7天

▲▼大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東北季風影響,今(10)日基隆北海岸、宜蘭地區及臺北市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連日降雨,山區請注意坍方及落石。(圖/中央氣象局,下同)

記者葉國吏/綜合報導 

今日受「東北季風」影響,北台灣有局部雨,氣象局針對北北基宜發佈大雨特報。花東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中南部白天舒適、早晚微冷;明日至下周二(11至13日) 「東北季風」增強,北台灣有局部雨,下周三有強冷空氣南下,北台平地最低溫預估降至13度。

氣象專家吳德榮於「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指出,今日受「東北季風」影響,北台灣有局部雨,花東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中南部晴時多雲;北台濕涼,中南部白天舒適、早晚微冷;日夜溫差大,有心血管疾病及高齡者,仍要注意保暖;各地區平地氣溫:北部16至20度,中部13至26度,南部14至28度,東部16至28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星雲圖。(圖/中央氣象局)

▲今日受「東北季風」影響,北台灣有局部雨。

明日至下周二(11至13日) 「東北季風」增強, 北台灣有局部雨,花東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中南部晴時多雲;氣溫略降;北台轉濕冷,中南部白天舒適、早晚冷。

下周三(14日)比前2波略強的冷空氣南下,但模擬強度已修弱,台北測站約降至16度左右,不符合「大陸冷氣團」定義(台北測站≦14度),但北台平地最低氣溫仍可降至13、14度,應注意保暖。下周四(15日)白天起至周五(16日)冷空氣漸減弱,氣溫漸回升。下周三至周五持續是迎風面有雨、背風晴的天氣。

▲▼衛星雲圖。(圖/中央氣象局)

▲下周三(14日)比前2波略強的冷空氣南下,北台平地最低氣溫仍可降至13、14度。

12月上旬北半球高空型態,雖由2波轉為3、4波,但因「副熱帶高壓」偏強、限制波動振幅,強冷空氣皆在中高緯度流動,台灣僅或多或少、受到其邊緣影響,天氣變化幅度小,使得北台持續濕涼達1周以上,至今仍無「大陸冷氣團」發生。至於何時才有第1波「大陸冷氣團」?最新(9日20時)歐洲模式(ECMWF)模擬顯示,下周三(14日)的冷空氣,也只是相對較強,未能符合定義(台北測站≦14度)。

▼左圖:1日8時中央氣象局北半球500百帕分析圖顯示,呈現2波的型態,「副熱帶高壓」偏強。右圖:9日8時中央氣象局北半球500百帕分析圖顯示,2波已轉為3、4波(右圖),「副熱帶高壓」仍偏強。(圖/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衛星雲圖。(圖/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