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政治精算師的轉念 朱立倫走過換柱、公投失利邁向2024造王者

▲▼國民黨中央 朱立倫 選後發表談話。(圖/記者屠惠剛攝)

▲此次九合一國民黨大勝,朱立倫選後發表談話時多次強調無私無我。(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鄭佩玟/台北報導

副總統賴清德表態角逐民進黨主席,幾乎獲得黨內各派系一致支持,也讓綠營2024總統人選呼之欲出;反觀泛藍陣營競逐者眾,情勢撲朔迷離,這當中尤以手握國民黨提名權的黨主席朱立倫,居最關鍵地位。儘管黨內各山頭一度擔憂朱會濫用提名權,因此傳出「百日卡侯計畫」,唯據了解,朱在政治生涯幾經波折後,已認清現實「成功不必在我」,所以近朱人士強調,「朱立倫的格局跟高度不一樣了,他現在念茲在茲的是如何提對的人、走對的路,讓國民黨2024重返執政」。

朱立倫曾是藍營明日之星,可惜在2015年遭逢生涯最大逆境。那年是馬英九總統執政末期,前一年國民黨甫於地方大選慘敗,馬黯然辭去黨主席,朱立倫在愁雲慘霧中承擔主席大任,首要之務便是備戰2016總統大選。問題是當時社會大環境對國民黨極為不利的情況下,黨內幾乎無人敢應戰,洪秀柱出馬登記,起初也只是為了「拋磚引玉」,豈料最後洪成為唯一登記的候選人。

國民黨換柱臨全會。洪秀柱(圖/記者季相儒攝)

▲當年國民黨換柱臨全會上的洪秀柱。(資料照)

但洪秀柱聲勢拉不上來,卻又提出「一中同表」急統論述,損及國民黨支持度,亦波及立委選情。據了解,當時包括中常委、黨籍立委都跟朱立倫要求「換柱」,有人甚至為了自身選情,焦急到當面拍桌大罵。

無奈之下,朱立倫在黨內大老首肯下,做出「換柱」決定,改換成自己上陣,還是難以力挽狂瀾。對此,政敵每每譏諷朱立倫是「政治精算師」,因為過於精算、不願早於洪秀柱出面承擔,繞了一圈之後,讓國民黨內耗殆盡,也消耗了朱的聲望。

不過,近朱人士直言,如果朱真的是「政治精算師」,為何大敗後,下場竟比過街老鼠還慘?因為過街老鼠至少還人人喊打,朱立倫卻是無人聞問,被政壇謔稱「邊緣倫」。但儘管如此,朱立倫並沒有放棄競逐大位的夢,從2018年底到2019年年中,在少數親信陪同下,他一步一腳印勤走基層,請教專家學者,提出政策意見,就是希望贏得黨內總統初選提名,無奈當時的高雄市長韓國瑜橫空出世,最終朱立倫還是敗下陣來。

2020年蔡英文以史上最高的817萬票連任成功,國民黨再度遭逢空前挫敗。幾經醞釀之後,朱立倫在2021年8月2日宣布投入黨主席選舉,9月25日當選黨主席,他的政治生涯似乎又有了轉折。

▲▼1218四大公投投票,朱立倫。(圖/記者攝影中心攝)

▲朱立倫重掌兵符後,在四大公投一役卻輸得難看。(圖/記者攝影中心攝)

一位黨務高層指出,朱就任後馬上面對4項公投戰役,因是中途接手,不僅對相關議題不熟,更慘的是前朝並未編列輔選預算,但朱還是把責任承擔起來、自行籌措經費;光是當年12月12日的秋鬥大遊行,朱就提供2千多萬經費舉辦,並強調「不要用黨的名義去借,借了是債留下一代,借了也還要還利息。」

對於外界質疑朱立倫個性高傲,黨務高層表示,以前朱的個性是怎樣不知道,但現在的朱絕對不是外界所說的那樣高傲。他觀察到,黨務工作遇到挫折時,朱立倫如果真的是個高傲的人,照理講他要很惱怒,把責任推卸給下屬、叫下屬去解決問題,但現在的朱,反而是幫所有人加油打氣、給大家鼓勵,自己挽起袖子親自把問題解決。

此次九合一選舉提名,朱立倫仿效蔡英文,沒收黨內初選,一度也引發爭議,但選戰從來都是以成敗論英雄,雖然外界都認為,此次民進黨是敗在自己手裡,不是國民黨贏,但國民黨在6都中拿下4都,是不爭的事實,朱立倫立下如此大的戰功,若是他想以此問鼎2024,也在情理之內。

但是政治不能脫離現實,黨內人士強調,歷經多年起伏,朱立倫的心境已有所轉變, 「深信朱立倫會將格局『從小我延伸至大我』,審慎節制個人企圖心」,而以整合非綠陣營,下架民進黨為最大考量,優先推出最強人選,實踐其「無私無我、提對的人、走對的路」的諾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