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陸網十大流行語揭曉 「栓Q,服了你老六」入榜

▲武漢抗疫專題展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為主題。(圖/CFP)

▲武漢抗疫專題展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為主題。(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語言文字周報》主辦的2022年「十大網路流行語」和「十大網路熱議語」今(9)日榜單出爐。包括反應疫情生活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核酸」和「劉畊宏女孩/王心凌男孩」都入選2022年「十大網路熱議語」,至於在網路流行語方面,代表非常感謝的「栓Q」和代表替廣大網友發聲的「嘴替」皆入榜。

▲廣西網紅「栓Q哥」。(圖/CFP)

▲廣西網紅「栓Q哥」。(圖/CFP)

《澎湃新聞》報導,「流行語」與「熱議語」的評選和往年一樣,經歷讀者提名、網路海選、專家評議三個階段。在徵集階段,讀者共推薦800餘條流行語條目。編輯部根據流行度和熱度高低,遴選出35條流行語進行網路海選。中國社科院語言研究所等機構院校的專家學者參與了評議。

入選大陸2022「十大網路熱議語」的包括,「冰墩墩(冬奧會)」、「二十大」、「中國式現代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核酸」、「俄烏衝突」、「劉畊宏女孩/王心凌男孩」、「數字經濟」、「網課」及「卡塔爾世界杯(卡達世界盃)」。

▲2022大陸網路十大熱議詞與流行語。(圖/翻攝澎湃新聞)

▲2022陸網十大熱議詞。(圖/翻攝澎湃新聞)

透過榜單不難發現,大陸民眾在2022年的疫情下生活,反映出社會經歷封控、清零等措施下的真實一面,因此,在微博熱搜榜最常見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與封控、清零政策相關的「做核酸」、「網課」都成為年度熱議詞。
中共二十大的舉行關係著中央領導團隊的更迭和未來5年或10年間國家未來的走向,俄烏戰爭則是全球關注的焦點,也都成為網路熱議詞句。

▲2022大陸網路十大熱議詞與流行語。(圖/翻攝澎湃新聞)

▲2022陸網十大流行語。(圖/翻攝澎湃新聞)

至於網路流行用語方面,「栓Q(我真的會謝)」、「PUA(CPU/KTV/PPT/ICU)」、「冤種(大冤種)」、「小鎮做題家」、「團長/團」、「退!退!退!」、「嘴替」、「一種很新的XX」、「服了你個老六」和「XX刺客」成為前十最具代表性用語。

其中,排行居首的「栓Q」,原來是用在表達吐槽之意,並非真用於感謝,前面加上「我真的」三個字,代表著反諷的無語程度更加明顯。而入榜的「老六」則是出自一款5對5的射擊遊戲,原指陰險狡詐的隊友,躲在暗處等待隊友廝殺完才出來撿拾勝果,演變成諷刺在社交場合中擅用權謀的卑鄙小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