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沙烏地阿拉伯王儲 習近平:中方把對沙關係置於「外交全局」

▲▼會沙烏地阿拉伯王儲 習近平:中方把對沙關係置於「外交全局」。(圖/路透社)

▲習近平會見沙烏地阿拉伯王儲。(圖/路透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8日下午在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與沙國王儲兼首相穆罕默德會面,他表示,中方把發展對沙烏地阿拉伯關係置於外交全局,尤其是中東外交的優先方向,願同沙方在實現民族振興的道路上攜手前進。

根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在會面時提到,沙國是阿拉伯世界和伊斯蘭世界的重要一員,也是多極化世界中一支重要的獨立力量,是中國在中東地區的重要戰略夥伴,「近年來,中沙關係保持高水平發展。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深刻複雜演變,中沙關係的戰略性和全局性更加凸顯。」

習近平指出,中方把發展對沙國的關係置於外交全局尤其是中東外交的優先方向,願同沙方在實現民族振興的道路上攜手前進,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增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協調,推動中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得到更大發展。

▲▼會沙烏地阿拉伯王儲 習近平:中方把對沙關係置於「外交全局」。(圖/路透社)

習近平強調,中方堅定支持沙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穩定,支持沙國繼續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中方支持沙方『2030願景』、『綠色中東』等一系列重大發展倡議,願積極參與沙國工業化進程,助力沙國經濟多元化發展,雙方要落實好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沙國『2030願景』對接,推動兩國各領域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習近平說,中方願同沙方加強能源政策溝通協調,擴大原油貿易規模,加強勘探開發等合作,實施好福建古雷乙烯等大型能源合作項目,「中方願同沙方深化產能和基礎設施建設合作,推進中沙吉贊產業集聚區和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提升貿易、投資、金融合作水平,拓展電子商務、數字經濟、清潔能源、高技術、航天研發等領域合作,加強執法安全、反恐和去極端化合作。」

習近平還說,中方支持沙方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願同沙方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多邊平台加強溝通協調,「當前形勢下,召開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和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具有特殊重要意義,將為今後一個時期中阿關係和中海關係發揮戰略引領作用。」

▲▼會沙烏地阿拉伯王儲 習近平:中方把對沙關係置於「外交全局」。(圖/路透社)

穆罕默德表示,沙中關係十分密切友好,沙烏地阿拉伯是中國在中東地區的全面戰略合作夥伴。中國經濟保持蓬勃發展,沙方也在努力實現「2030願景」,沙方期待同中方加大相互支持,共同致力於將沙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提升至更高水平,相信習近平主席此訪必將成為沙中關係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推動沙中各領域合作取得更多成果,更好造福沙中兩國人民,更好實現兩國共同發展和繁榮。

穆罕默德強調,沙方堅定支持一個中國原則,堅定支持中方維護自身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堅定支持中方為去極端化採取的措施和努力,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以人權等名義干涉中國內政。

報導還提及,雙方同意,將中沙高級別聯合委員會牽頭人級別提升至總理級。另外,兩人還共同出席了共建「一帶一路」、司法、教育、氫能、投資、住房等領域合作文件文本交換儀式,並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沙國阿拉伯王國聯合聲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