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沙簽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協議:中沙每兩年輪流主辦元首會晤

▲習近平出訪沙烏地阿拉伯。(圖/翻攝新華網)

▲習近平與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沙爾曼簽署「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協議」。(圖/翻攝新華網)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沙烏地阿拉伯,出席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此外,習近平還藉由這次出訪,與部分阿拉伯國家元首和埃及總統進行雙邊會談。習近平與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沙爾曼(King Salman)會談後簽署「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協議」,同意每兩年在兩國輪流舉行一次元首會晤。

▲習近平出訪沙烏地阿拉伯。(圖/翻攝新華網)

▲習近平與沙烏地阿拉伯王儲默罕默德。(圖/翻攝新華網)

習近平於沙國當地時間(8)日下午,在王宮會見沙國國王沙爾曼。據了解,習近平2016年訪沙國、沙爾曼2017年訪北京,在全球疫情緩和的情況下,首屆中阿國家峰會的舉辦,促成雙方於利雅德見面的契機。

同時,習近平也和沙國王儲兼首相默罕默德會面,習近平強調,支持沙方「2030願景」、「綠色中東」等一系列重大發展倡議,願積極參與沙國工業化進程,助力經濟多元化發展,「雙方要落實好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沙特(沙烏地阿拉伯)2030願景對接,推動兩國各領域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中沙兩國也同意,將高級別聯合委員會牽頭人級別提升至總理級,會後,兩國領袖共同出席共建「一帶一路」、司法、教育、氫能、投資、住房等領域合作文件文本交換儀式,也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沙特阿拉伯王國聯合聲明》。

▲習近平出訪沙烏地阿拉伯。(圖/翻攝新華網)

▲習近平與埃及總統塞西。(圖/翻攝新華網)

習近平此行還與埃及總統塞西、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蘇丹主權委員會主席布爾漢及科威特王儲米沙勒會面,全力展開疫情後的領袖外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