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台水產與台積電赴美有關?農委會:無法做這樣揣測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昨(8日)再禁止台灣水產品進口,其中又以魷魚、秋刀魚、午仔魚等魚種受影響最大,外傳和近期台積電赴美設廠有關,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今(9日)表示,沒辦法做這樣揣測,八月底中國對相關審查案件結果,並沒有隨時和台灣聯繫,也不了解對岸審查過程中的明確程序,只知道最後結果,但農委會在事情發生第一時間,就啟動相關聯絡機制去確認。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圖/記者許敏溶攝)

▲外傳中國禁台水產與台積電赴美有關,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說,沒辦法做這樣揣測。(圖/記者許敏溶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繼今年8月中國宣布暫停我國柑橘類水果、冰鮮白帶魚及冷凍竹筴魚輸入,昨天再度傳出中國禁止台灣水產品進口,影響最大魚種為魷魚、秋刀魚、午仔魚,還有多項水產品、水產加工品都遭禁,農委會也在昨天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

中華民國農學團體111年聯合年會論壇今天在台大登場,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這案子和去年4月,中國大陸向全世界各國要求,所有產品銷往中國都要進行註冊,沒完成註冊就不能銷往中國有關,當時台灣有八百多家業者被列為「暫停進口」名單,農委會清查有六百多家放棄輸中,逾百家申請補件,在申請截至期限到今年8月底,據了解,逾百家業者僅有1家可以輸中,但銷售什麼水產品則仍在瞭解中,到現在還不知道是哪一家業者。

不過,由於申請截期限到今年8月底,但事件卻在昨天爆發,外界懷疑和台積電赴美設廠有關?陳駿季則回應,「我沒辦法做這樣揣測」,在八月底時,中國對相關審查案件結果,並沒有隨時和台灣聯繫,不了解對岸審查過程中的明確程序,只知道最後結果,但農委會在事情發生第一時間,就啟動相關聯絡機制去確認。

至於食藥署是否有新進度?陳駿季表示,昨晚食藥署已經開始與中國聯繫,但今早並沒有確認最新進度,目前農委會也積極在跟食藥署確認,針對中國暫停輸入案件,到底是哪一部份資料是欠缺需要補件,農委會知道後,會盡快讓相關業者早日根據資料進行補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