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鷲山四期教育/被主管或家人朋友誤解,該不該解釋?

文/賴芃縈編輯整理

▲▼靈鷲山四期教育 。(圖/記者賴賴攝)

面對被主管或家人朋友誤解時,以前會馬上去解釋,很擔心自己被誤解。學習「無我之道」後,就想說一切無我,被誤解就算了,這樣對嗎?

靈鷲山三乘佛學院教學發展處主任寶祥法師開示:

每個是非來自因和果

過去心道法師曾經告誡我們:如果你覺得是不好的因,就不要去種,你跟對方的誤會,可能是過去生的,所以這個誤會講了兩件事情,一個是你,一個是你跟對方。

每個起心動念都是未來的生命,你現在所過的生活,可能是你過去所造的果,也可能是現在正要種植的因,因即是念頭,不論因果,最重要的還是念頭。

我執是引起眾生無明苦惱的來源

心道法師開示:你要常常讓自己的心沒有相可得,如果沒有相,就會解決很多問題。學習不生煩惱便生功德。執著就是我執,我執就是種子,種子存在我們心裏就發生了儲藏。

所以重點不在解釋或不解釋,心道法師教我們的判斷問題的原理-起心動念,如果你覺得去解釋誤會不好,可能你解釋時會有罵人的風險,那你就不要種這個因。不論你要不要解釋,你要常常讓自己的心沒有相可得。

如果你可以做到:
你解釋時不動怒,解釋完你又可雨過天晴,當然這個要很高的智慧跟寬容的心態。
如果你覺得現在非常憤怒,你可以緩一緩。

起心動念與善惡業因果報之間的關聯性

如同心道法師說,你如果沒有相,就可以解決很多問題,學習不生煩惱就生功德。所以學了「無我之道」,並不是叫你不去解釋,也不是什麼都不管,而是當下,你要看清楚你的心,記憶輪回了我們的習氣,我們要不要修改自己的脾氣呢?修身養性後,自然做法就會改變。

執著就是我執,我執它就是一個種子,種子會儲藏在我們的心裡,因緣成熟後,它會發芽、茁壯。不論是善因或惡因,它茁壯形成了一個記憶,你自己給自己種了一個記憶,給對方也種了一個記憶,然後在虛空又種了一個記憶。所以我們要學習的不是在相上,也許這個人他覺得解釋才對,也許這個人覺得解釋不對,那我們要做的就只有一個,就是「無我」,是要把你的「我執」跟「我」的相放下去除。

#去除我執最好的辦法~學習無我之道
#四期教育2023年上學期 最新課程
即日起開放報名:https://edu.ljm.org.tw/edm/2023ljmclass_allist_edm.html


▲▼靈鷲山四期教育。(圖/記者賴賴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228受難者寫遺書給妹妹:妳是唯一伴侶

印度「緊密排隊法」看你怎麼插隊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10道你非吃不可的蝦料理(上)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藝術史上最重要女畫家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