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煙火哥出庭求交保「回家祭拜阿公」 父:請給他一次機會!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新店煙火哥」邱銘祥和藍姓婦人因車禍糾紛結怨,從2019年起不斷到藍婦住處周邊放煙火炮竹騷擾,今年因先前的犯行受審期間再犯,又被起訴並被羈押至今,邱男今出庭承認放煙火報復藍婦,但堅稱使用市售煙火炮竹不是爆裂物,他已跟藍婦和解依約付錢中,求法官讓他交保回家祭拜剛過世的阿公,法官諭知評議後裁定、邱男先還押,邱父在庭外短暫受訪表示:「孩子知道錯了,請給他一次機會!」

▲▼新店煙火哥邱銘祥(中右)涉施放高空煙火報復仇家,被起訴並羈押至今。(圖/記者劉昌松攝)

▲新店煙火哥邱銘祥(中右)涉頻繁在仇家住處周邊施放高空煙火擾鄰,被起訴並羈押至今。(圖/記者劉昌松攝)

本案源於家住新北市新店區、現年33歲的邱男,2019年和女友到宜梅花湖風景區旅遊,女友騎電動腳踏車撞傷同樣住在新店的藍婦,雙方商談和解破局而結怨,邱男從此動輒在深夜或凌晨,到藍婦所住社區周邊施放炮竹、高空煙火,不僅巨響擾鄰,更讓藍婦與居民恐慌,邱男因而被稱為「新店煙火哥」。

警方雖屢次將邱男擾鄰行為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移送法院裁罰,邱男依然故我,2021年2月到5月,更涉當接對藍婦潑糞、逼車叫囂丟東西,還散發自製傳單造謠藍婦確診新冠肺炎卻隱瞞,台北地院一審判邱男10月徒刑,該案上訴期間,邱男今年(2022年)3月、5月找男子呂理傑當幫手,分別在下午與凌晨到藍婦家附近放煙火作亂。

檢警今年6月查獲邱男到案、聲押獲准,今年10月起訴後,法官裁定繼續羈押。北院今首度開庭,邱男承認檢方起訴的所有施放煙火炮竹行為,「都對都沒錯都正確」,目的是報復藍婦,另傳訊息恐嚇藍婦,並供出起訴書所稱「年籍不詳之人」就是呂男。

不過邱男堅稱僅使用市售高空煙火,沒有加料,應該不構成檢方起訴所稱的「爆裂物」,至於檢方起訴他涉用火藥炸燬藍婦所住社區的花圃盆栽,邱男堅稱煙火是往天上飛,不知道會炸到旁邊的盆栽,此外,他不知道呂男用膠帶黏貼機車車牌騎去放煙火,否認與呂男共犯變造特種文書罪嫌。

邱男還收起以前出庭蠻不在乎的態度,今誠懇請求法官考量他已被羈押5個多月,他的阿公上個月過世,希望法官讓他交保回家祭拜,他已跟藍婦和解,總額55萬元先付24萬元,餘款分成26萬元與5萬元,將在明年(2023年)1月與2月付清,彼此已無糾紛,他也受到教訓,不會再犯,若能交保,他願每天去派出所報到。

辯護律師提出其他案件判決,試圖佐證邱男從煙火盒內取出煙火筒管綑綁串連,只是為了施放時可大聲一點、放久一點,不會因此構成刑責加重的「爆裂物」,並請法官考量邱男已無勾串滅證或反覆實施同一犯罪之虞,且身為長孫、須回家祭拜阿公,希望今天就准許邱男交保。

法官表明礙難照准今天交保,須由合議庭評議再做裁定,由於被起訴的共犯呂男今沒出庭也沒請假,法官命庭務員當庭打電話給呂男沒人接,可能影響後續庭期,法官直接訊問雙方對於邱男是否延押的意見,檢方請求延押,邱男再度表示:「拜託法官可以讓回家祭拜阿公!」法官諭知擇期再開庭。

邱父旁聽見到兒子被法警戒護還押,追上前安撫兒子,邱父短暫受訪表示:「孩子知道錯了,請給他一次機會!」律師則說,邱男個性容易鑽牛角尖,共被查獲近800次放煙火報復行為,光是被消防局裁罰金額就累計達90多萬元,目前僅繳一部分。邱男前案經北院二審加重改判2年2月徒刑,上訴高院三審審理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