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政治局會議未提「動態清零」 外媒:將出現大贏家和大輸家

▲▼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路透)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路透)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6日在政治局會議上,隻字未提「動態清零」。如今隨著大陸走出嚴格封控,外媒指出,醫療保健行業將出現大贏家和大輸家,以平安健康醫療為例,自11月底以來股票已經上漲近50%。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大陸若運氣不錯,且為老人接種疫苗和儲備抗病毒藥物的計畫進展順利,還是有可能避免像多數西方國家在2020年和2021年經歷的死亡病例激增情況的。

文章話鋒一轉稱,但即使在最樂觀的假設下,與病毒共存的模式意味著醫療衛生相關支出會發生巨大變化,側重點從檢測和隔離,轉移到「疫苗接種和治療」。

市場已經開始反映,提供遠程醫療服務的平安健康醫療科技有限公司自11月底以來,在香港上市的股票飆漲將近50%。若從中期來看,發病率的上升似乎可能令家庭健康保險的支出增加,從而提高民眾對相關服務的偏好。

▲▼陸核准「吸入式」疫苗 接種過程就像「喝飲料」。(圖/翻攝康希諾)

▲「吸入式」疫苗接種過程就像「喝飲料」。(圖/翻攝康希諾)

目前,大陸80歲以上老人大約只有一半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疫苗公司中,康希諾生產了全球首款吸入式新冠疫苗,目前在北京、上海等城市作為加強針進行推廣,亦引發市場關注。

藥物方面,政府今年開始進口輝瑞的Paxlovid,不過第一批運抵的數量僅有2萬1200盒。經過談判,目前浙江華海藥業已經獲得了Paxlovid在大陸的生產授權。

報導指出,從長遠來看,與新冠共存後,大陸民眾似乎也可能對私人健康保險更感興趣。據世界銀行數據,大陸公民2019年的醫療支出中,自掏腰包的費用佔比為35%,高於中高收入國家32%的平均水平,遠高於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中富裕國家14%的典型水平。

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6日主持召開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分析研究2023年經濟工作;聽取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工作匯報,研究部署2023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值得注意的是,會議強調明年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優化疫情防控措施,並未提及「動態清零」總方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