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義外交高層會談 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

▲▼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與義大利外交部秘書長謝國宜(Ettore Sequi)(圖/翻攝推特@DeputySecState)

▲美副國務卿雪蔓(左)與義大利外交部秘書長謝國宜(右)(圖/翻攝推特@DeputySecState)

文/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7日專電

美國與義大利外交高階官員在羅馬會晤,聚焦如何因應全球挑戰。雙方在會中表達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的行徑,也強調在俄羅斯殘酷攻擊烏克蘭人民與建設之際,會共同支持烏國。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本月5日至11日出訪歐洲,計劃訪問英國、義大利、梵蒂岡、法國、德國及捷克等國。此行目的包括深化美歐雙邊關係、深化對烏克蘭的支持、協調如何因應俄國發動戰爭,以及討論雙方在印太區域的戰略。

雪蔓6日到達羅馬,接連兩天相繼與義大利外交部長塔加尼(Antonio Tajani)、秘書長謝國宜(Ettore Sequi)舉行雙邊會談。

根據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今天發出的會議摘要,雪蔓與塔加尼、謝國宜的兩場會談皆觸及台海情勢,雙方在會中表示反對單方面改變台灣海峽現狀。

根據會議摘要,雙方也談到能源安全、俄烏戰爭、強化跨大西洋聯盟等議題。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上任以來,積極把台海安全議題國際化,拉攏他國共同關切台海和平與穩定。單單12月上旬,台海安全就已出現在美國與法國、歐盟、澳洲的雙邊聯合聲明中。

美法兩國總統1日在白宮會晤,會後聲明重申維繫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美歐2日舉行高階中國議題對話,會後聯合聲明重申台海和平與穩定重要性,並關切中國挑釁行為提高台海危機風險;美澳6日舉行2+2會談,會後聲明除關切台海局勢外,也強調會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