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菜=天然腸胃藥!營養師點名「2類人」少碰 1招秒解脹氣

▲▼高麗菜吃起來有微微的辣味。(圖/記者陳建竹攝)

▲高麗菜有天然腸胃藥之稱,可幫助修復受損的胃黏膜。(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要說到台灣的「百搭菜」且一年四季都看得到的蔬菜,非「高麗菜」莫屬,除了耐放的特性,烹調方式也十分多樣。營養師表示,高麗菜含中富含維生素U,又稱「天然的腸胃藥」,不僅有抗潰瘍及助於修復受損的胃黏膜,還能抑制胃酸過度分泌,但仍有2類人建議少吃,包括「甲狀腺機能低下」及「容易脹氣者」。

一年四季都存在的高麗菜,相信也是不少人家中的常備菜,營養師馬鳳吟也在粉專《熟齡保健專家-馬鳳吟營養師》發文分享高麗菜的營養知識。營養師指出,除了耐放且百搭的高麗菜,無論清炒、煮湯或滷味都十分適合。不過,冬天和夏天的高麗菜真的有差別,冬天的菜吃起來確實較為脆甜,原因是高麗菜相當耐冷,可耐受10℃低溫,並累積較多糖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鳳吟也傳授大家挑菜秘訣,要挑好吃的高麗菜「春天要挑輕的」、「冬天要選重的。」不只市場常見的綠高麗菜,在沙拉中會看到的「紫高麗菜」也擁有許多營養成分,營養師提到,內含豐富花青素,每100公克含109至185mg不等,不僅可促進眼睛的感光物質視紫質生長,還可保護血管。

肚子痛,經痛。(圖/記者李佳蓉攝)

▲營養師建議,吃高麗菜容易脹氣者,可將菜煮久一點。(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不過,雖然高麗菜受歡迎程度雖高,馬鳳吟仍提醒「2類人」須少吃,第一種是「甲狀腺機能低下者」,因高麗菜所含的異硫氰酸鹽在體內過多時,會抑制甲狀腺吸收碘;另一類則是「容易脹氣者」,營養師解釋,會造成脹氣是因為寡醣,進入腸道後不易被吸收,引起胃脹氣,但解決方法就是「煮久一點」即可。

另外,有些人擔心自己「容易脹氣」且胃又不好,是否還能吃高麗菜。對此,馬鳳吟強調「當然可以吃。」因為高麗菜富含維生素U,又稱「天然的腸胃藥」,不僅有抗潰瘍及助於修復受損的胃黏膜,還能抑制胃酸過度分泌,確實很多都會萃取出來護胃,如果會脹氣只要煮久就能解決,雖然營養成分會流失不少,但纖維不受影響。

本文授權自《熟齡保健專家-馬鳳吟營養師


►大罐抗菌洗衣精!添加茶樹油有效洗去塵蟎,4罐只要$399!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