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北京開放堂食又查48hr核酸碼 台商:餐飲業寒冬再熬半年

▲▼北京1207、疫情、堂食             。(圖/記者任以芳攝)

▲ 北京開放堂食第一天,大部分商場餐飲區都開張,也有繼續歇業 。(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北京疫情防控逐步鬆綁,昨7日起是恢復堂食的第一天,除了外帶的簡餐、小吃店家人潮較多,其他大型餐廳十分冷清。接受採訪《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的北京暖山生活廣場總經理韓宇袀表示,消費者去餐廳查驗48小時核酸報告,對餐飲業沒也有太大幫助。今年是大陸所有餐飲業的「寒冬」,但預計明年下半年景氣比較樂觀,至少再熬半年,繼續撐下去。

▲▼ 北京新十條            。(圖/記者任以芳攝)

▲ 北京規定進出特殊場所要出示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報告。(圖/記者任以芳攝)

北京昨開放堂食第一天,大陸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中午公布《關於進一步優化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北京市晚間也公布北京版「新十條」,看似放鬆措施,但針對公家機關、特定場所(酒吧、餐廳堂食、KTV等),還是要查驗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報告,對餐飲服務業來說沒有太大改變。

《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走訪北京暖山生活廣場,商場開放堂食的第一天,超過一半的餐廳重新開張,少部分業者歇業。中午用餐時間人潮不多,大部分集中在小吃或快餐,像是炒米粉、麻辣燙、三明治沙拉等店家。

▲▼ 北京堂食第一天 、台商、暖山          。(圖/記者任以芳攝)

▲ 不少店家不開堂食,以外賣、自提為主。(圖/記者任以芳攝)

走訪商場美食街,還是有店家繼續熄燈,桌椅都沒整理。還有業者更簡單直接,不做堂食生意,門口擺放專屬「美團」和「餓了嗎」的外賣桌,中午和晚餐外帶生意還不錯。

北京暖山生活廣場總經理韓宇袀接受訪問時也表示,「這次新的政策出來,堂食必須查驗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其實對商家沒有太大幫助,只能默默接受,非常無奈。」

他進一步解釋,北京很多民眾不願意做核酸檢測,主要「十混一」有太多陽性患者,檢疫單位排查過程中,陰性報告也無法顯示,讓人更怕做核酸會被「誤傷」,降低出門意願,連帶影響去餐廳的人潮。

▲▼ 北京堂食第一天 、台商、暖山          。(圖/記者任以芳攝)

▲ 北京餐飲業苦撐開店。(圖/記者任以芳攝)

舉例位於北京暖山生活廣場的台菜料理「姐弟」,開放堂食的第一天中午只有一桌客人,但店內三個大包廂晚間全預訂,老客戶都會打來詢問堂食情況,只是受限做核酸檢測的規定,回流人潮有限。

接下來聖誕節、跨年和春節都是大陸餐飲業旺季,韓宇袀卻不期待有人潮出現。台菜料理姐弟考慮準備春節休息的預備方案,因為一開門就是燒錢。除非北京鬆綁查驗48小時核酸報告,預估明年過年只剩除夕用餐人潮,大年初一之後不會有太多人,主要還是疫情影響。

▲▼ 北京堂食第一天 、台商、暖山          。(圖/記者任以芳攝)

▲ 北京開放堂食第一天人潮恢復速度緩慢。(圖/記者任以芳攝)

除了疫情衝擊,餐飲業「寒冬」的成本也很關鍵。韓宇袀進一步指出,「過年期間所有人事成本要高出兩倍到三倍,甚至從現在起食材成本也開始提高,像是豬肉、雞肉等明顯調整。」

來大陸打拚10多年,韓宇袀語重心長的說,一路走來,今年是大陸過去二十年來商業運營最慘的一年,比2003年SARS疫情更嚴重,預計年底之前全大陸至少關了40、50萬間餐飲品牌。

▲▼ 北京堂食第一天 、台商、暖山          。(圖/記者任以芳攝)

▲ 今年是北京餐飲業寒冬,業界預測明年下半年消費景氣回升。(圖/記者任以芳攝)

韓宇袀形容,「大家咬牙苦撐,說實在今年做餐飲真的都是在做功德,都在賠錢,今年真的賺到錢的沒幾家業者,尤其是做大菜的餐廳受傷最深。整間商場只有外賣比薩生意最好,一天最好有2萬單。」

回顧疫情這三年,暖山生活廣場也和商戶「共體時艱」,疫情高峰期適當減免1到2個月租金。2020年剛開業時減免半年,2022年5月和11月各免除一個月租金。

談到明年景氣預期?韓宇袀表示,「以目台灣、香港為例,最起碼還要再熬個半年,因為有很多人不敢出來,整個大環境要半年後達到一個高峰,再慢慢下來,到時候才會有人願意出來消費。預估明年下半年景氣會好轉,畢竟大陸消費基數還是很龐大。」

總體來看,大陸官方近期不斷調整防疫政策,即使沒有說明與病毒「共存」,政策趨向逐步鬆綁方向。大陸衛健委甚至透露,「已經非常接近完全恢復到疫情前的生活狀態。」就看過渡期的政策是否能更優化,讓老百姓健康的防疫達到更方便平衡的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