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四不一要」原則 林口長庚推廣正確使用抗生素

▲掌握「四不一要」原則,林口長庚推廣正確使用抗生素

▲陳建宗院長表示,抗藥性致病菌愈來愈頑強。(圖/林口長庚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抗生素是近代醫學的重要里程碑,盤尼西林的偉大發現拯救了無數生命。但是隨著抗生素的廣泛使用,微生物也不斷演化,抗藥性的出現以及擴散已成為醫療上必須面對的一大問題。林口長庚醫院響應世界衛生組織 (WHO)辦理「世界抗生素週」,7日舉辦「抗生素合理使用」活動,以推廣正確使用抗生素原則。

▲掌握「四不一要」原則,林口長庚推廣正確使用抗生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口長庚醫院邱政洵副院長(右),感染科謝顯森主任,出席「抗生素合理使用」活動。(圖/林口長庚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陳建宗院長表示,「抗藥性致病菌愈來愈頑強,就像現在新冠病毒不斷的演化一樣」,對於各種不同身份包含民眾、病患、醫師、護理師、醫檢師、藥師等都必須對抗生素具有正確觀念,透過有效的管理機制引導合理的臨床使用,並深刻體認抗藥性的嚴重性,唯有全民參與才能打贏這場艱難戰役。

▲掌握「四不一要」原則,林口長庚推廣正確使用抗生素

林口長庚醫院邱政洵副院長亦表示正確使用抗生素的觀念為平時就要增強抵抗力預防感染,例如疫苗注射及共病的控制等,一旦感染發生必須有效診斷及治療,儘早介入並明智選擇抗生素,注意適當的療程,民眾亦須遵從醫囑使用抗生素,共同為減少抗藥性而努力。

林口長庚醫院自2021年參與疾病管制署「感染管制與抗生素管理卓越計畫」,且攜手桃竹苗聯盟醫院及診所,推展抗生素使用規範之建立並辦理相關教育活動,成果豐碩且榮獲冠軍殊榮。感染科謝顯森主任提醒民眾為預防抗生素抗藥性,應掌握「四不一要」原則: 「不」主動要求抗生素,「不」隨便自己買抗生素吃,「不」吃他人的抗生素,「不」要隨便停藥,「要」遵守醫囑使用抗生素。這是一場不能輸的戰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