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P3實驗室難重啟 莊人祥:不影響防疫「有需求國防部可支援」

▲▼中研院清消。(圖/記者許靖騏攝)

▲中研院清消,資料照。(圖/記者許靖騏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中央研究院去年12月9日爆發P3實驗室人員遭實驗鼠咬傷染疫事件,實驗室至今仍未重啟。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7)日說明,依照相關規定,中研院若沒有在本周五(12/9)之前申請重啟實驗室,之後就得比照新設實驗室標準重新辦理,會比較麻煩。由於該實驗室為動物實驗室,以研究用途為主,並不影響國內現行防疫工作,若有相關實驗需求,可委託國防部的動物P3實驗室進行。

中研院實驗室在12月9日關閉後,目前尚未向疾管署提出重啟申請,已經快要滿1年。莊人祥受訪表示,依據「高防護實驗室啟用暫停及關閉規定」如果實驗室暫停期限在1年之內,重新啟用會比較簡單,只要提出恢復使用申請,疾管署派員到現場查核確認無缺失就可以恢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如果超過一年就會比較麻煩,莊人祥說明,屆時就要比照「新設實驗室標準」重新辦理,要請委員審核,逐項審視,但未必會再延宕一年才能重啟,因為中研院以前做過P3實驗室,有經驗可能會快一點。

莊人祥指出,疾管署從今年10月底陸續和中研院聯繫,其實他們也瞭解自己狀況,主要是人員離職、設備也是問題,都得逐一解決。

但P3實驗室無法重啟,是否會影響到我國防疫等工作?莊人祥回應,中研院關閉的是進行動物實驗的P3實驗室,主要做培養病毒等動物實驗,是以研究用途為主,同樣規格的動物P3實驗室國內還有3間,包括國衛院、國防醫學院預醫所、農委會,如果真有實驗需求,可請國防部實驗室幫忙。

莊人祥指出,執行人類檢體的P3實驗室,包含疾管署、醫學中心實驗室等都有,國內總計有21間;至於相關確診者基因定序則是委託外部廠商進行,因此不受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