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喊話台積電照顧「這個小客戶」:希望他們對你好 台下秒噴笑

記者張寧倢/綜合報導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TSMC)6日在亞利桑那州新廠區舉行移機典禮,美國總統拜登親自出席,演說中除了高呼「美國製造業回來了!」還特別點名蘋果執行長庫克 (Tim Cook),開玩笑地說因為庫克跟台積電買了一些晶片,算是Apple是台積電的「小客戶」,希望台積電「多多關照」他,台下聞言爆出笑聲。

▲▼美國總統拜登出席台積電(TSMC)亞利桑那州鳳凰城(Phoenix)晶圓廠移機典禮。(圖/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出席台積電(TSMC)亞利桑那州鳳凰城(Phoenix)晶圓廠移機典禮。(圖/路透)

拜登6日在台積電鳳凰城的晶圓廠移機典禮上發表17分鐘演說,他先是感謝亞利桑那州與聯邦政府官員的努力,隨後感謝當天出席典禮的商界領袖,首先提到的就是蘋果公司(Apple Inc.)的庫克。拜登說,「提姆,你在哪?他買了一些這種小晶片(little chips)。」群眾聞言大笑。

拜登接著介紹,「他是這家公司的一個小客戶(台下笑聲),占了他們25%到35%(營收),但總而言之,希望他們有對你好(台下笑聲)。」事實上,台積電財報顯示,最大客戶2021年貢獻新台幣4054.02億元營收,總占比高達26%。法人推估,應該就是蘋果。庫克也推文稱,蘋果將成為台積電亞利桑那州新廠「最大的客戶」。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出席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新廠的「首批機台設備到廠」典禮活動。(圖/路透)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左)現身典禮現場。(圖/路透)

拜登也提到,這是該州有史以來最大的外國投資,「美國製造業回來了!哪裡寫說美國不能在製造業上再次引領全球,我們正在證明美國可以做到。」他說,「今天來到現場的一些公司將是購買這些晶片的客戶,還有一些是幫助製造這些晶片的廠商,他們都依賴於這個強大的供應鏈,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在亞利桑那州做的事對全國,乃至全世界都非常重要。」

除了拜登與庫克之外,同樣出席6日移機典禮的還有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美光執行長梅羅特拉(Sanjay Mehrotra)、AMD(超微半導體)的執行長蘇姿丰(Lisa Su)與NVIDIA(輝達)創辦人兼執行長黃仁勳等人。

▲美國總統拜登在典禮上發表談話,笑稱蘋果是台積電一個「小客戶」引發哄堂大笑。(約22分02秒處,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庫克出席台積電美國廠典禮 證實蘋果將是新廠晶片「首批客戶」

►台積電砸1.2兆在美國設廠! 5個問題看懂「全球晶片戰爭」

►布林肯:對美國國家利益來說 台灣比烏克蘭更重要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