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李貴敏唇槍舌戰 邱國正拋金句:我智商低、吳怡農是誰?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國防部長邱國正今(7日)列席立法院外交國訪委員會進行就「新式教召、後備戰士暨全民防衛動員署執行成效」進行報告並備詢;但邱接受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質詢時,兩人一陣唇槍舌戰,邱接連拋出金句,例如「我智商是不高啦,所以委員問簡單一點」、「吳怡農是誰我也不知道」。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在九合一大選後表示,避免戰爭是所有政策制定者、利害相關者與外交官的共同責任;對於為何還要有軍售,孫說,因為「自我防衛能力是要遏阻戰爭發生」,美國很認真看待自身在《台灣關係法》下的責任,會像過去數十年來一樣和民選代表進行相關合作,草擬軍售相關計畫。李貴敏今以此質詢邱國正。

李貴敏問,孫曉雅稱美助台立場不改,但實際上美對我裝備有遲交情形,以您的高度,究竟什麼叫做美方建議適合台灣需要的軍售?遲交是不是跟拜習會,美方要表示示好有關,才會遲交,甚至有「避戰說」?邱國正回應,外國報導有其依據,但我們本來就要避戰,對軍人來講,強化戰備也是避戰方法之一 。

李貴敏追問,為什麼孫曉雅在選舉之後拋出避戰說?為什麼會有軍備遲交情形?是常態嗎?邱國正說,延遲應該不是常態,不該講是因為拜習會,而是俄烏戰爭的問題,供應鏈上受影響,有些做不出來或供應不足。

▲邱國正。(圖/記者屠惠剛攝)

▲邱國正。(圖/記者屠惠剛攝)

不過,李貴敏認為邱國正誤會她的意思,而是美方有這樣的主張,我方就要針對此去思考自己能做到什麼;李再問,聽你的意思,美方沒說之前我方就在避戰,那台海之間為什麼會這麼緊張?邱則指出原因有政治、經濟跟外交等。

李貴敏表示,所以你要跟孫曉雅說,不是我方沒有避戰規劃,而是我方避戰規劃沒辦法阻止台海之間緊張。邱國正回應,「委員叫我跟孫處長去講嗎?」李貴敏則說:「沒有,我是說,你的意思是不是這樣?哎呀,部長如果你的智商只有這樣,我真的也很累」。邱國正回應,「我智商是不高啦,所以委員問簡單一點」。

「我問你簡單一點。」李貴敏接著改問,對於兵役延長,你說年底前,現在要12月中了,是因為你有壓力,牽涉到補選,所以現在不能公布?還是規畫都還沒規劃,現在才要規劃?邱國正聽聞後說,「我智商低不至於低到這地步」,稍早有講,程序要完成,若程序現在完成,他現在就公告。

李貴敏再問,依目前台灣情形,會不會向烏克蘭一樣全民皆兵狀況?邱國正表示,兩個國度不同。李貴敏追問,再簡單一點方式問,台灣會不會採取全民皆兵?邱國正指出,一旦作戰不就全民皆兵。

但李貴敏回應,那你知道你的前任(指馮世寬),當吳怡農提出全民皆兵時,他講說大家不要相信。不料,邱國正突說:「吳怡農是誰我也不知道。」讓李貴敏聽聞後驚訝道,吳怡農是誰你也不知道?邱國正回應,「我當然不知道,我為什麼要知道?」李貴敏再說,你不住在台北嗎?邱國正表示,「我沒有住台北啊,我住新北」,委員你把問題扯遠了,「他講什麼我為什麼要知道」,作戰自然就全民皆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