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例!孕婦嚴重細菌感染心衰竭 北榮「阿卡貝拉葉克膜」搶命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34歲的陳小姐懷孕21周時,因嚴重腹腔細菌感染引產,產後仍嚴重感染、敗血性休克造成心臟、肺臟、與腎臟衰竭,使用升壓劑依然呼吸衰竭,左心室輸出率只剩17%,連正常功能的1/4都不到。台北榮總團隊先使用葉克膜搶救,3天後因心臟功能未恢復,改用俗稱「阿卡貝拉葉克膜(ECPELLA)」的葉克膜加上心室輔助器續命,術後心臟功能逐漸恢復,免去等待換心煎熬,也創下全台首例成功個案。

▲▼ 阿卡貝拉葉克膜   。(圖/記者嚴云岑攝)

▲台灣首例!孕婦嚴重細菌感染心衰竭,北榮「阿卡貝拉葉克膜」搶命。(圖/記者嚴云岑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阿卡貝拉葉克膜是葉克膜(ECMO)+心室輔助器(Impella)合稱,在國際間已有5年使用歷史,1年存活率可達92~93%,透過原子筆大小的機器加上微型馬達,每分鐘可提供5公升血液輸出,有望取代傳統葉克膜,讓患者免開胸、移植就可以活著回家。

台北榮總外科部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陳沂名表示,傳統心室輔助器需透過開胸植入,傷口大小約20公分,於心尖、大動脈植入管路,繞回心臟後再由微電腦操作,手術時間需8小時;經皮心室輔助器(Impella)則是從鼠蹊部股動脈植入,患者免受開胸之苦,手術時間僅需1小時,但因操作過程繁雜,需要動用更多人力協助。

▲▼全台首例!孕婦嚴重細菌感染心衰竭 北榮「阿卡貝拉葉克膜」搶命。(圖/台北榮總提供)

▲手術過程共出動8位醫護人員共同參與。(圖/台北榮總提供)

陳沂名提到,當患者發生心臟衰竭時,會先依序使用強心劑、升壓劑、主動脈幫浦、葉克膜、心室輔助器等治療,若上述治療均無效,就只剩心臟移植一途。台北榮總外科部心臟移植及人工心臟中心主任張效煌提到,台灣捐贈風氣不盛,等待心臟移植至少需1個月,若單純使用葉克膜,黃金等待期僅9至14天,但使用阿卡貝拉的黃金等待期,可以拉到1個月以上。

陳小姐去年10月發現異狀,經婦產科診所治療後轉往台北榮總急診,但因嚴重感染,夫妻決定先保大人,但引產後太太依然陷入昏迷,使用葉克膜加主動脈幫浦氣球3天,心臟功能依然未恢復,改用心室輔助器並等待移植。所幸醫療團隊在因緣際會下,獲得建合實業與葡眾企業贊助,使用新型阿卡貝拉葉克膜,取代心臟功能讓心臟修復。術後6天脫離心室輔助器、第9天脫離呼吸器、第11天轉至普通病房,並於第22天出院。

陳小姐的先生今(7)日出席台北榮總記者會,回憶起太太引產到昏迷過程數度哽咽,更數度向台北榮總致謝,「感謝醫療團隊把我太太救回來。」張效煌表示,阿卡貝拉葉克膜機器昂貴的是耗材,要價100萬台幣,雖然健保尚未給付,「如果100萬台幣能夠換一條命,我覺得很值得。」

▼台北榮總醫療團隊與陳小姐、王先生合影。(圖/記者嚴云岑攝)

▲▼ 阿卡貝拉葉克膜   。(圖/記者嚴云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