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移師嘉義市辦中常會 主席補選時程最快明出爐

▲民進黨凱道造勢晚會,副總統賴清德發言。(圖/記者林敬旻攝)

▲黨內關注賴清德是否親自參選主席補選。(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慘敗後,推舉英系的高雄市長陳其邁擔任代理黨主席,並將在明年1月中旬完成主席補選,由於任期內牽涉2024總統及立委提名,各派系嚴陣以待,近日更傳出,副總統賴清德已當面向總統蔡英文表達將親自參選一事,但賴辦澄清還沒決定。至於黨主席補選實際登記時間與投票日期,最快將在明天行動中常會通過。

依照民進黨內規,黨主席補選時程須經中常會通過,民進黨明天下午將移師嘉義市舉行行動中常會,拉抬民進黨嘉義市長候選人李俊俋選情,全力迎戰延期至12月18日舉辦的嘉義市長選舉,會中是否將處理黨主席補選時程一案,備受關注。

根據2018年民進黨地方選舉大敗後補選黨主席的時程推估,黨主席補選約歷時整整1個月,當時在12月6日發布選舉公告後,隔周即進行為期5天的參選人領表及受理登記,並在12月底、1月初舉辦兩場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於1月6日進行黨員投開票作業。

至於人選方面,據指出,民進黨經歷地方選舉大敗,賴清德因黨內聚旗效應愈發明顯,問鼎2024已不再有懸念,對於是否親自扛起黨主席,他先向蔡英文知會,但還未做最後決定;若其最終決定不親征黨魁,同屬新系且即將卸任的屏東縣長潘孟安,應是賴較為屬意的人選。

另外除了賴清德、潘孟安之外,民進黨內仍有許多人被點名,包括新系的桃園市長鄭文燦、正國會少主林佳龍等人,黨內人士分析,自鄭文燦上周遭撤銷碩士學位後,原本可能與鄭文燦合作的英系態度鬆動,而林佳龍方面暫無積極動作,料將在黨主席補選時程公布後,情勢才會逐漸明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