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席立委超關鍵 藍營就要王鴻薇原因曝光

國民黨立委補選提名拖到登記前1天才拍板,就是因為藍營所有參選者當中,只有王鴻薇的支持度明顯領先吳怡農。

▲國民黨立委補選提名拖到登記前1天才拍板,就是因為藍營所有參選者當中,只有王鴻薇的支持度明顯領先吳怡農。

圖文/鏡週刊

九合一大選剛落幕,藍、綠延長賽繼續開打!國民黨台北市長當選人蔣萬安選前請辭的第3選區立委遺缺,將在明年1月8日補選投票。為搶攻這1席立委,藍營派出資深議員王鴻薇出馬,力拚接棒蔣萬安,綠營則由壯闊台灣聯盟理事長吳怡農再戰立委,形成雙強對決。

本刊調查,國民黨為延續勝選氣氛,黨主席朱立倫已下令全力輔選王鴻薇,一方面要守住藍營在立法院的倒閣席次門檻,同時避免蔣未來執政氣勢被削弱外,另一方面也嚴防黨內各路人馬醞釀已久的逼宮戲碼發作;民進黨方面,除了嚴防黑道議題繼續發酵,也進入選後檢討期,這場補選對藍綠來說,都有輸不得的壓力。

九合一大選藍綠執政版圖重新洗牌,30日選後的第一場中常會上,民進黨由高雄市長陳其邁接下代理主席,2度鞠躬承認敗選;相較之下,國民黨則宣告成績亮眼,黨主席朱立倫神色自若,但仍慎重地說:「我個人既不會有任何一絲一毫的自滿,更沒有1分鐘的高興,因為面對的挑戰還非常多。」強調接下來還有立委補選等選戰。

「接下來的延長賽,才是考驗朱立倫的布局跟整合。」一名藍營北市輔選要角表示,國民黨這次在縣市長選舉拿下13席勝利,尤其北台灣更是大獲全勝,但丟了苗栗縣、新竹巿,還有令人意外的澎湖縣和金門縣,「幾個意外輸掉的縣市,都是朱貫徹提名意志的結果,黨主席也要概括承擔,如何延續藍營氣勢到大選對決才是關鍵。」

該人士指出,眼前緊接在後的就有3場選舉,包括12月18日的嘉義市長選舉、明年1月8日的台北市立委補選,以及南投縣立委補選;黨內普遍評估,嘉義市長可望由現任市長黃敏惠連任,但蔣萬安的立委遺缺(台北市第3選區),「北松山是藍營傳統優勢選區,但中山區綠營的基本盤比較大,整體選戰還是不一定輕鬆。」

該名人士分析,國民黨推派資深議員王鴻薇參選,王在北松山部分具有動員能量,但中山區要看議員扛起輔選重責,才有辦法彌補缺塊,「補選的投票率頂多4成,勝負就看回歸投票意向高的傳統支持者,但藍營支持者投票意願向來比綠營低,民進黨又推派人氣高的吳怡農參選,要守住蔣萬安這席是場硬仗。」

本刊調查,國民黨將提名拖到登記前1天才拍板,關鍵就卡在徵召王鴻薇,根據黨中央掌握的對比式民調顯示,藍營所有參選者當中,只有王鴻薇的支持度明顯領先吳怡農,這也成為黨中央非要王鴻薇參選的關鍵原因。然而部分輔選幹部則擔憂,綠營仍處於選後檢討階段,支持者恐怕表態度不高,再加上蔣萬安並非靠大砲及深藍形象當選立委,該區選民是否會喜歡戰將型的王鴻薇,還是個未知數。

「無論如何,王鴻薇都是藍營最強人選了,接下來黨中央就是強力輔選。」一位藍黨務高層表示,黨中央目前已展開空陸戰輔選計畫,空戰方面,在王鴻薇登記當天,文傳會就已下達軍令,力邀數名年輕議員組成「反抹黑快打部隊」,將每日輪值召開記者會,針對綠營側翼或攻擊王的言論進行快速反擊,並力攻民進黨黑金議題;陸戰部隊則會由台北市黨部領軍,全力動員挺王。

這名藍高層強調:「我們絕對會贏得這場立委補選。」國民黨不只不能丟失蔣萬安的本命區,守住這席立委席次還有另一大重要原因,即是藍營現有38席立委席次,依規定要發動立法院倒閣案,「最低門檻就是要38席,若少1席將無法發動重大議題,所以絕對不能丟掉!」

對於此次台北市立委補選,一名前藍高層認為,這場立委補選也牽動藍綠2024年的布局,以國民黨方面來說,即考驗著朱立倫接下來在黨內的政治能量,「九合一選舉過了,還有期末考要考。」朱勢必要延續藍營勝選氣勢,包括之後的南投縣立委補選,才能讓選前就開始醞釀防朱的各路人馬,沒有理由出場擋朱。

更多鏡週刊報導
【九合一延長賽下】雙神對戰吳怡農握3優勢 攘外不安內埋隱憂
【賴選黨魁陷兩難】九合一敗選小英布局曝光 賴清德評估參選黨魁
【賴選黨魁陷兩難1】選黨主席陷長考 揭賴清德3前題參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