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提排黑修法 時代力量提2關鍵建議:有心排黑不用等到修法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民進黨九合一大敗,總統蔡英文請辭黨主席。(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鄒鎮宇/綜合報導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立委何志偉將矛頭指向「黑道在核心」引起社會熱議,讓民進黨團5日提出修《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增訂曾犯《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等5種情事。對此,時代力量點出民進黨現在全面執政、掌握行政權等兩大關鍵,認為民進黨有心要選舉排黑的話,建議不用等到修法。

時代力量5日表示,民進黨目前在立法院絕對過半,掌握了法案排審和修法方向主導權,願意回應民意推出選罷法排黑條款,杜絕曾有「黑、金、槍、毒」前科者參選公職,時力黨團自然是樂見其成。

然而,民進黨2016年全面執政至今,許多政治承諾法案都是過去高喊支持,現在卻未能在立院三讀通過,如從集會遊行法、礦業法到吹哨者保護法等眾多法案都未能落實修法承諾,因此呼籲民進黨團說到做到,「避免又因接近選舉,影響修法期程,導致法案被拖到第十屆結束都還沒能通過。」

▲▼民進黨提排黑修法 時代力量提2要點建議:有心排黑不用等到修法。(圖/翻攝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臉書)

▲時代力量提建議民進黨,有心排黑不用等到修法。(圖/翻攝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臉書)

時代力量表示,現行組織犯罪防制條例已有相關規定,「犯本條例之罪,經判處有期徒刑以上之刑確定者,不得登記為公職人員候選人」,因此民進黨若有心要進行選舉排黑,「建議不用等到修法,民進黨現在既然都還全面執政,還掌握行政權,請立即清查目前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第13條及第14條的執行情形,並確實依法落實,以利用現行法規起到即刻排黑的效果。」

據悉,民進黨立法院黨團5日舉行「積極回應民意,推動公職排黑修法」記者會,強調黨團要求全國大掃黑,全面肅槍、緝毒回應民怨,並提出將提出《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明定「公職排黑條款」,除了現行賄選、貪汙不得參選之外,曾犯《組織犯罪防制條例》、《檢肅流氓條例》、《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洗錢防制法》經判刑確定者,就不能夠參選公職。

►買一組爽喝1禮拜,竹炭水超值下殺

►150抽衛生紙「1包不到12元」!買一次全家用整年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