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地產老闆紛紛辭職 今年近50家房企董事長離任

▲上海樓房。(圖/CFP)

▲大陸房市不景氣。(圖/CFP)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大陸房企迪馬股份日前發佈公告稱,女董座羅韶穎因工作調整原因,不再擔任公司第八屆董事會董事長職務。羅韶穎並非11月第一位選擇離任的上市公司董事長,包括正榮集團創始人歐宗榮、大唐房地產董事長吳迪等均在11月卸任董事長。據不完全統計,2022年以來,已有近50家房企的董事長離任。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今年5月24日,迪馬股份舉行2021年年度股東大會,選舉羅韶穎為董事長,聘任為公司總裁。然而,連任剛剛半年,羅韶穎就選擇了「卸任」。11月24日,迪馬股份公告稱,羅韶穎辭任董事長職務。

作為大陸國內少有的上市房企女掌門,2018年8月,羅韶穎成為新一任董事長後,迪馬股份便開啟了進一步開拓新市場、尋求規模化增長的二次創業征程。也是在這一年,同時兼任旗下地產平台東原集團董事長的羅韶穎放出豪言,要在2020年實現千億的銷售規模,「東原地產的目標是進入房企50強,下一個目標是30強」。

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時至今日,東原集團年銷售額仍在50強左右徘徊,距離千億仍有很長一段路。羅韶穎並不孤單,就在一個月前,同樣起步於重慶的房企龍湖集團發佈公告,創始人吳亞軍因年齡及身體原因,辭任執行董事、董事會主席,執行董事及首席執行官陳序平接任董事會主席。

彼時外界議論紛紛。吳亞軍連開兩場投資人會,並表示近來身體欠佳,處於休養狀態。她原本計劃在今年中期業績前後交接班,但8月初,龍湖遭遇做空,業績一直沒恢復正常,交接期也因此延遲,「三季度以來龍湖的銷售已經開始回正,而且年內到期的債務都已經還清,明年到期的也在提前計劃準備。現在辭任,我認為是一個比較好的時機。」

近段時間卸任上市房企董事長的還不止以上兩位。企查查顯示,正榮集團11月16日發生人事變更,法定代表人從姜彥變更為李愛應,歐宗榮退出董事長職務,歐國強、黃仙枝退出董事職務。李愛應為新執行董事、經理,同時公司不再設立董事會。

11月18日,廈門大唐房地產集團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由郝勝春變更為顏世榮,郝勝春由總經理、董事變更為董事長,吳迪退出董事長職務,陳碧香、唐國鐘、張建華退出董事職務,新增顏世榮為經理、董事。

據4家公司發布的公告顯示,莊躍凱不再擔任建發房地產法人、董事長、董事,並辭任建發國際執行董事、董事會主席、提名委員會主席,建發物業非執行董事、董事會主席、提名委員會主席、薪酬委員會成員,建發合誠董事長、戰略委員會主任委員。

多名業內專家表示,房企董事長頻繁更迭現象確實引人注目,一般會由股權變動、公司戰略調整、實際控制人新老接替以及階段性策略需要等因素引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