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歲男童「走路像鴨子」一查全家絕望!醫預測:最多活到30歲

▲▼男童,跌倒。(圖/pixabay)

▲男童走路像鴨子確診罕見病。(示意圖/pixabay)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孩子走路像小鴨子千萬別不在意,有可能是患上了罕見病。近日,河南商丘一名6歲小男孩走路姿勢像小鴨子搖搖擺擺。家長起初沒太在意,以為是孩子蹦跳跑的多引起,但後來發現孩子無故跌倒,甚至上下樓梯都很困難,在帶到醫院就診後,醫生檢查發現孩子患上罕見病-杜興氏肌肉營養不良症(Duchenne Muscular Dystrophy,縮寫DMD)。

據《快科技》報導,醫生解釋,杜興氏肌肉營養不良症是一種X連鎖隱性遺傳性疾病,全球範圍內,每3500到5000例男嬰中就有1例DMD患者,主要是由於DMD基因突變致病,患者的主要臨床表現包括進行性、對稱性肌無力。由於呼吸肌和心肌受累,通常在30歲前死亡。

據報導,男孩還有一個3歲弟弟,媽媽和弟弟也做了DMD-MLPA基因檢測,發現媽媽DMD基因也存在46-53號外顯子雜合缺失,說明男孩的致病性基因缺失來源於媽媽,但媽媽只是一個攜帶者,沒有症狀。

不幸中的萬幸,弟弟沒有DMD基因外顯子缺失,是一個正常的孩子。

資料顯示,杜興氏肌肉營養不良症為遺傳性肌肉萎縮病。男性只有一個X性染色體,因此病患者大多為男性;若女性的一對X性染色體中其一個攜有異變的 Dystrophin基因,她便成為一個DMD的攜帶者,她的兒子有二分一的機會成為病患者,她的女兒則有二分一機會成為DMD基因攜帶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