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女子攀岩冠軍「出國比賽沒戴頭巾」 老家慘被拆光淪廢墟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伊朗33歲攀岩冠軍埃爾納茲.雷卡比(Elnaz Rekabi)10月在南韓比賽時未戴頭巾,而是綁著馬尾、頭繫髮帶,被國內反政府示威者視為聲援之舉,備受國際關注。但據改革派媒體《伊朗電報》(IranWire)報導,她在母國的住處疑似遭到警方拆除,相關影片在網路瘋傳。

《伊朗電報》播出影片顯示,一棟房屋被拆得僅剩斷垣殘壁,埃爾納茲的哥哥達沃德.雷卡比(Davood Rekabi)正在哭泣,他也是一名攀岩運動員,且為伊朗拿過10面金牌。

拍攝者說,「這就是在這個國家生活的後果,一個為國家拿回數公斤獎牌的冠軍,努力奮鬥讓國家驕傲…他們卻對他噴辣椒水,拆掉一棟占地39平方公尺的房子,然後就離開了。我還能說什麼呢?」

▲▼ 伊朗33歲攀岩運動員埃爾納茲.雷卡比(Elnaz Rekabi)10月在南韓比賽時未戴頭巾,在母國的住處疑似遭到官員拆除。(圖/翻攝推特、Instagram@elnaz.rekabi)

▲埃爾納茲.雷卡比(Elnaz Rekabi)的住處疑似遭到官員拆除。(圖/翻攝推特)

CNN報導此事時寫道,他們無法證實雷卡比家族房屋遭拆除的時間,或者是否與政府命令有關,而德黑蘭當局及伊朗官媒目前並未公開回應。

今年9月,伊朗爆發「頭巾女孩之死」事件,22歲庫德族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疑似因為「不當」配戴頭巾遭道德警察逮捕,並在拘留期間不幸死亡,引爆全國反政府示威至今,也招致德黑蘭當局嚴厲鎮壓。

▲▼ 伊朗33歲攀岩運動員埃爾納茲.雷卡比(Elnaz Rekabi)10月在南韓比賽時未戴頭巾,在母國的住處疑似遭到官員拆除。(圖/翻攝推特、Instagram@elnaz.rekabi)

▲埃爾納茲接受官媒採訪時說,未戴頭巾比賽純屬意外。(圖/翻攝Instagram@elnaz.rekabi)

在伊朗示威延燒各地之際,埃爾納茲在海外未戴頭巾比賽,被抗議人士視為「全國起義替女性爭取更大自由」的象徵人物,她返回伊朗時,在伊瑪目霍梅尼國際機場受到英雄式歡迎,幾天後也在Instagram發文,「我無盡感謝你們的支持。所有伊朗人民,他們是地球上最正派的人們,運動員、非運動員及國際社會的支持。」

不過,人權組織非常擔心埃爾納茲返國後的人身安全,她接受官媒《伊通社》(IRNA)採訪時強調,自己未依照政府規定,在海外代表國家比賽時戴著頭巾純屬意外。目前尚不清楚,埃爾納茲是否在受到施壓的情況下發表這番言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