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米尼之死引發抗爭後 伊朗將「檢討頭巾法」

▲▼伊朗反政府抗議。(圖/路透)

▲伊朗「頭巾女孩之死」引爆長達數月的反政府示威。(圖/路透)

文/中央社德黑蘭3日綜合外電報導

伊朗努力平息兩個多月來與服裝要求相關的抗爭之際,今天表示,正在審查1條有數十年歷史、要求女性遮蓋頭部的法律。

法新社報導,22歲庫德族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因涉嫌藐視伊斯蘭教法而被道德警察逮捕,並於9月16日死亡後,抗議活動席捲伊朗。示威者焚燒頭巾,高喊反政府口號。艾米尼去世後,越來越多女性不再戴頭巾,尤其是在德黑蘭時尚的北部地區。

伊朗總檢察長蒙塔茲瑞(Mohammad Jafar Montazeri)表示,「國會和司法部門都在研究」是否需要修改法律。半官方媒體「伊朗學生通訊社」(ISNA)報導,蒙塔茲瑞並未具體說明這兩個主要掌握在保守派手中的機構,可以修改法律的哪些內容。蒙塔茲瑞說,審查小組11月30日與國會的文化委員會見面,「1、2週內就會看到結果」。

伊斯蘭革命4年後,1983年4月,伊朗婦女戴頭巾成為強制規定。在1個保守派堅持認為應該強制戴頭巾,改革派則希望把選擇權留給個人的國家,這仍是高度敏感的問題。

今年7月,極端保守派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呼籲動員「所有國家機構執行頭巾法」,但許多女性繼續違反規定。9月,伊朗主要改革派政黨呼籲廢除強制性頭巾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