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核酸檢測站引發民怨 北京急轉彎「又重新恢復」

▲▼北京疫情。(圖/路透社)

▲北京撤除核酸檢測站,沒想到引發民怨。(圖/路透社)

文/中央社

中國防疫措施鬆綁後,北京市1週以來大舉撤除社會面核酸檢測站,造成民眾大排長龍怨氣沖天後,今天起又迅速恢復這些檢測站,試圖平息彌漫全市的強大民怨。

事實上,石家莊、廣州先前也因貿然撤除社會面核酸檢測點,引發民眾強烈抱怨。而北京市此舉則步入了上述兩地的後塵。11月下旬以來,原本在北京遍布街頭的社會面核酸檢測站,不是關閉停業,就是縮短檢測時間。

取而代之的是遷往各社區內、僅供在地居民檢測的非社會面檢測站,且縮短檢測時間,當時已引起不少上班族的抱怨。約自12月1日起,僅存的社會面檢測站及不少社區檢測站不但也被關閉,不少空置的檢測亭更被機具吊離原址,一度成為中國網路的熱門梗圖。

▲▼北京疫情。(圖/路透社)

但這也讓許多北京人赫然發現,身旁15分鐘步行範圍內居然已經沒有一座核酸檢測亭。許多北京民眾反映,2至3日這兩天,他們急著在市內尋找還開門的核酸檢測點。

有人因此強行進入其他社區做核酸,與保全人員及居民發生衝突。許多人則是轉往別的行政區,湧向少數還開門的檢測點。更有人排隊超過了2小時,卻被告知檢測時間已過,留下大批錯愕且憤怒的向隅民眾。

北京民眾普遍指出,儘管公車、地鐵、醫院不再查驗核酸陰性證明,但眾多的如辦公樓、大型商場、一般商店、公園等地仍須查驗核酸陰性證明,驟然撤除核酸檢測站完全脫離實際,反而讓民眾對防疫鬆綁產生質疑。

在強大民怨下,北京各居委會昨晚至今早陸續通知住戶,原被撤除的核酸檢測點重新開放,同時撤消1週來設置在社區內的檢測點,排隊潮才告紓解。

▲▼北京疫情。(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