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夜遊4/喵星人伴女屍沉睡2千年 揭秘漢代辛追墓「君幸食」漆盤

記者任以芳/湖南長沙

來到大陸湖南長沙除了體驗「不夜城」,來杯國潮飲品「茶顏悅色」,湖南省博物館馬王堆展也是必去打卡景點。這裡展出西漢時期千年女屍出土時皮膚有彈性,關節可轉動,經鑑定是至今超過2200歲的「辛追夫人」,也是全球首例「濕屍」,當時震驚全世界考古界。其他挖出的文物也很有亮點,大量的喵星人出現在漆器上,模樣可愛有卡通風,很難想像出自千年古人的創意,為何「千年女屍」生前也喜愛喵星人?《東森新媒體ETtoday》帶您一塊揭秘探尋歷史。

▲▼湖南省博物館的收藏,被譽為是尚保存最完整的濕屍「辛追夫人」。(圖/CFP)

▲湖南省博物館的收藏,被譽為是尚保存最完整的濕屍「辛追夫人」。

超過2200歲西漢女屍「關節還能動!」

1972到1974年大陸考古學家在湖南長沙市東郊馬王堆鄉,發掘三座漢墓,墓室主人的身份是西漢時期長沙國丞相利蒼與其妻兒的墓穴。挖掘近三個月,才顯露出重達1.5噸巨大外棺槨。經考察馬王堆漢墓一號墓的「千年女屍」是利蒼妻子辛追夫人,棺槨內部呈現「井」字,棺室有4層套棺。

開棺當下,大陸考古學家都驚呆了!這具「千年女屍」出土時皮下組織有彈性,關節能活動,血管有凝固的血塊為A型,眼睫毛、鼻毛尚存,左耳鼓膜完好,手指腳趾紋清晰,幾乎和剛入土的屍身一樣,因此被封為「東方睡美人」,震驚全球考古界,這也是世界上首次發現「濕屍」。

▲▼ 湖南專題、馬王堆            。(圖/記者任以芳攝)

▲ 馬王堆古墓挖掘歷史現場。(圖/記者任以芳攝)

研究人員發現,「辛追夫人」保持不朽,歸功於獨特的墓室結構。馬王堆漢墓是一個竪穴土坑墓,從外面封土、坑口到坑底大約有20米深的墓穴。棺槨周圍有厚約半米、一萬多斤的木炭層,可吸收空氣中的水分。木炭層外面有黏性好,密封性極佳、阻隔空氣的白膏泥層,包圍棺槨形成恆溫、恆濕的防腐封閉空間。

湖南博物館解說員介紹,「根據歷史記載『辛追夫人』死於西元前186年,考古學家對屍身做病理解剖,內臟器官保存完好,生前有多種疾病,冠心病、動脈粥樣硬化、多發性膽石症、直腸和肝臟有鞭蟲、蟯蟲、吸血蟲卵。」

專家也「辛追夫人」的食道、腸胃中發現有138粒半甜瓜子,這是她死前最後吃下的食物,研判死於瓜熟季節,可能是膽囊痛引發冠心病致死,推斷大約在50歲左右過世。

▼ 辛追夫人塑像。(圖/CFP)

▲辛追夫人塑像。(圖/CFP)

▲▼ 湖南專題、馬王堆            。(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王堆古墓出土超過3000多件隨葬物品。(圖/記者任以芳攝)

喵星人陪伴「辛追夫人」沉睡千年

馬王堆古墓出土超過3000多件隨葬物品,大多是製作精美的漆器、紡織品。其中有700多件亮麗如新的漆器文物,手工藝十分精緻,保存完好,也是大陸歷年除了三星堆考古,馬王堆也是十分罕見的發現。

當時出土漆器都是「盛食器」居多,讓古人用來裝食物的器皿,各類大小不同容量漆器,幾乎一人一套餐具可以「分餐而食」,早在西漢時期的大戶人家已經採取現代人的「分餐制」。

▲▼ 湖南專題、馬王堆            。(圖/記者任以芳攝)

▲狸貓紋「君幸食」漆盤。(圖/記者任以芳攝)

其中陪伴「辛追夫人」出土30件漆食盤繪也很別緻,繪製捲雲紋、狸貓紋、龜紋等,中間漢字「君幸食」的解讀意義是「祝您吃好喝好」。

其中繪製喵星人的「狸貓紋」漆盤,藏有狸與龜二種動物,模樣十分可愛,帶有卡通童趣的形象,所有構圖講究對稱,現在成為湖南博物館的熱賣文創商品圖騰,許多不知情的觀光客以為是現代設計,實際上出自於2千多年前古人發想創意。

湖南博物館解說員特地指出,「狸紋作裝飾在漢代之前並不多見,據古代文獻記載,馴狸捕鼠有很長的歷史。貓與龜代表有延年益壽的意義,研判可能是辛追夫人對美好生活追求。」

▼ 「辛追墓」出土漆盤上各種動物紋,原封不動古時圖像成為湖南博物館文創IP 。(圖/記者任以芳攝)

▲▼ 湖南專題、馬王堆            。(圖/記者任以芳攝)

▲▼ 湖南專題、馬王堆            。(圖/記者任以芳攝)

▲「素紗單衣」只有49公克,折疊後可塞進火柴盒 。(圖/記者任以芳攝)

失傳的西漢精緻紡織術「素紗單衣」

根據馬王堆土古墓出土的文物,「辛追夫人」生前過得十分富裕,吃穿、日用品都很精緻。陪葬物品有大量紡織衣物保存良好,西漢時期還有一種「薄如蟬翼」高超紡織術,可惜已失傳。

博物館開闢「辛追夫人」服飾陳列區,解說員介紹,「展示櫃中的『素紗單衣』是迄今最早、最輕、最薄的服裝珍品,是西漢時期紡織巔峰之作,整件重量只有49公克,透光率大約是75%。」

「素紗單衣」設計是寬袍大袖的連體衣,折疊後可以裝進一個小小的火柴盒,令人難以想象。根據漢代文獻對這件衣服形容描述是,「薄如蟬翼、輕若雲霧」。

至於「素紗單衣」的功能性也引起考古界爭辯。有學者認為是穿在棉袍外,可以增加透視朦朧美感,讓造型更加精緻華麗;也有學者認為是內衣,也是世界上最早、最薄、最輕的服裝珍品,體現西漢時期的精湛紡織技術,代表漢初養蠶、繅絲、織造工藝的高超水平。

延伸閱讀:

湘夜遊1/排隊7千號!爭搶穿越80年代 網紅「不夜城」打卡舊回憶

湘夜遊2/台灣冬瓜茶不畏長沙奶茶! 他勇闖「不夜城」開創獨特藍海

湘夜遊3/奇搜小吃炸蜘蛛、黑色臭豆腐 長沙「夜場」年賺數十億 

湘夜遊4/喵星人伴女屍沉睡2千年 揭秘漢代辛追墓「君幸食」漆盤

湘夜遊5/揭開蔣介石衣櫃秘密 日軍轟炸「何公館」蔣宋夫妻死裡逃生

▼ 「辛追墓」出土的服飾之一 ,距今2千多年。(圖/記者任以芳攝)

▲▼ 湖南專題、馬王堆            。(圖/記者任以芳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