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太憂鬱症「失語」 陳良基分享陪伴關鍵:吸引他們幫忙更重要

▲▼卸任科技部長陳良基。(圖/記者湯興漢攝)

▲陳良基當年為了陪伴憂鬱症太太未續任科技部長。(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前科技部長、台大電機系名譽教授陳良基太太2年前試圖輕生被救回,開啟漫長憂鬱症治療之路。陳良基提到,太太在生病後,有一段時間幾近失語,無論跟她說什麼,都只會回答「好」或「不好」。後來是在陪伴時發現一關鍵,才讓太太逐步恢復生活功能,停藥至今1年多未復發。

陳良基今(3)日以家屬身份出席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20周年慶祝大會,分享照顧點滴與陪伴者注意事項。他表示,面對憂鬱症家人,需要做好2項準備與「陪伴3要」,過程雖然艱辛,但只要相信一定會好起來,就一定能擺脫憂鬱流沙,重拾正常人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良基提到,太太在生病前已有2年「不會哭,也不會笑」,有時非常難過也哭不出來。輕生被救回後,在治療過程中換了3次不同的藥,後來也加入心理治療,從一開始覺得沒效,到後來可以講到哭出來,靠著醫療與心理諮商雙管齊下,才慢慢解開心中鬱結。

陳良基表示,在請假1年多陪伴太太的日常中,自己面臨的最大課題就是對話。「生病那段過程中,跟她說什麼,都只有好,或不好。」陳良基提到,因為不知道怎麼溝通,自己只好「拜託」太太跟他講話,以免回學校教課也講不出話來。受到先生請托後,陳良基太太也努力找到讓自己說話的方法:唸招牌。

「有一段時間我們開車出去,她看到招牌就唸出來。」陳良基表示,自己在當了1年多憂鬱症陪伴者後,得出一個心得,「吸引他們幫忙做點事情,復原動力比較強。」

陳良基說,太太在生病前喜愛文學、電影,但被憂鬱症纏身後,卻連一行字都讀不下去。為了讓太太恢復生活功能,陳良基在除了利用學校排課表方式,安排就醫、諮商休閒活動外,更會拜託太太分享觀劇心得,目的在於引導多講話。

陳良基說,他相信帕帕基諾效應,憂鬱症患者只要旁人積極鼓勵,就一定有復原可能。太太在治療1年多後也擺脫憂鬱流沙,重拾正常人生。

關鍵字: 憂鬱症 心理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