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鴻薇批吳怡農政二代 鄭運鵬幽默回:「鄭二代」僅長得不錯沒好處

▲▼鄭運鵬兒子陪上街謝票。(圖/翻攝臉書/鄭運鵬)

▲鄭運鵬兒子陪上街謝票。(圖/翻攝臉書/鄭運鵬)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針對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近日狂打對手吳怡農「政二代」背景,先前曾帶兒子出門謝票的民進黨立委鄭運鵬3日表示,如果要質疑政幾代,應該要從「家族的政治資源累積」與「民選的政治資本累積」兩大面向來看,並點名國民黨體系的蔣家、連家與台中顏家是「寧靜民主改革的包袱」。鄭運鵬也於文末幽默說,「『鄭二代』(指自己兒子)只是長得不錯而已,沒有累積到什麼好處」,引發網友熱議。

王鴻薇日前於廣播節目中表示,吳怡農是政二代,他的伯父就是前新潮流大老吳乃仁,痛批吳乃仁將原先為國民黨黨營事業的「台苯」轉為家族企業「吃相手段之高」。除此之外,王鴻薇也指控,吳怡農上任北市黨部主委後變成傀儡,民進黨出現前所未有的黑道人頭黨員,高達4、5000人,直到爆發綠營政二代趙介佑事件才曝光,而當時陪吳怡農登記的人,就是趙介佑的姑姑趙心瑜。

對此,鄭運鵬回應,如果是絕對性的反家族政治,那不管政幾代,參政都是憲法賦予的權利,他們是靠自己選上的民選公職,應該疑惑的是選民為何支持他們,而非質疑當事人為什麼可以從政。此外,若要質疑政幾代,應該要從「家族的政治資源累積」與「民選的政治資本累積」兩大面向來看。

關於「家族的政治資源累積」,鄭運鵬舉例,當年蔣家、連家、李煥家族都是以非經民選方式來累積政治資本,而他們正好都是國民黨體系之下的,因為只有威權時代,才可以不用經過民選而累積政治資本。鄭運鵬說,其實還有更多國民黨與聯盟政黨的政治人物長輩都是國民黨特權,在中央和地方獨佔小權小利,只是大家已經淡忘或不認識他們而已。

另外對於「民選的政治資本累積」,鄭運鵬透露,這種政治資本至少是選民賦予的或行政機構放水的,例如台中顏家就是典型。總而言之,「家族的政治資源累積」是國民黨血統性的、威權統治性的,包含當年的特許事業與戒嚴時期特許的新聞媒體,前總統馬英九特許進出口品項、特許執照、特考錄取的高階文官等,「選民們真的要檢討這個,就認真去檢討每個參選人的前幾代是什麼背景吧!這是國家的威權歷史,也是寧靜民主改革的包袱。」

最後,鄭運鵬也在文末幽默寫道,「『鄭二代』(指自己兒子)只是長得不錯而已,沒有累積到什麼好處。」此貼文一出有網友留言表示,「所以我說那個帥氣鄭二代的粉專呢?」、「聞到鄭一代濃濃嫉妒的味道」、「怎麼國民黨都不敢說說自己家的連公子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