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哨者」史諾登傳宣誓效忠俄羅斯 獲發護照

▲▼ 前美國中情局承包商職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前美國中情局承包商職員史諾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前美國中情局承包商職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2013年揭發美國國家安全局機密監控行動「稜鏡計劃」(PRISM)後,逃往俄羅斯。史諾登律師表示,在史諾登宣誓效忠俄羅斯之後,如今已取得俄羅斯護照。

史諾登律師庫切列納(Anatoly Kucherena)2日透露,「史諾登當然對俄羅斯聯邦給予的公民身分感到高興,他現在是一名資格完備的俄羅斯公民,最重要的是,依據俄羅斯憲法,他不能被引渡至他國」。

儘管具有俄羅斯官媒色彩的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塔斯社均有報導,但並未釋出任何相關儀式的照片或影片,也沒有說明史諾登是否已放棄美國國籍。不過美國已於2013年註銷史諾登的護照,而俄羅斯於今年9月正式授予史諾登俄國公民的身分。

在這則消息傳出之際,俄羅斯正因入侵烏克蘭陷入國際孤立,俄國不僅僅動員國人參戰,還威脅使用核武,以保衛其在烏克蘭佔領的土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美國已獲悉史諾登取得俄羅斯國籍的消息。

外傳史諾登妻子米爾斯(Lindsay Mills)也在申請俄羅斯公民身分,夫妻兩人與2名在俄羅斯出生的兒子住在俄羅斯境內一處秘密地點。史諾登曾於9月表示,「與父母分開多年後,我的妻子與我不希望與我們的兒子分開,在歷經兩年等待與近10年的流亡生活,一點點的穩定就能讓我的家庭有所不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