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200kg黃金」未入黨庫!竟在半路被搶 傳全境進入緊急狀態

▲▼北韓金正恩帶著二女兒金主愛在「火星-17型」飛彈發射車前亮相,與軍方拍攝紀念合照。(圖/路透)

▲北韓驚傳多達200公斤的國有黃金被劫。圖為金正恩帶著二女兒金主愛在「火星-17型」飛彈發射車前亮相,與軍方拍攝紀念合照。(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編譯

北韓(朝鮮)消息人士透露11月中旬,北韓平安北道首府新義州一帶有重達200公斤的黃金在運往黨庫和國家銀行的途中被搶,3名蒙面搶匪襲擊了裝有金塊的運輸車,迅速制伏2名武裝軍人後得手。為了追回黃金,北韓傳出已宣布全境進入緊急狀態。鄰近中國邊境的惠山市還緊急調派人手,防止黃金遭走私出境。

專門報導北韓消息的美媒「自由亞洲電台」(RFA)接獲安平北道消息人士透露,連接新義州與首都平壤的1號國道11月中旬發生搶案,當局罕見出動保衛省和安全省的調查小組,引發軒然大波。據信,被搶的是正在從定州市等地冶煉廠,運往勞動黨資金倉庫「39號室」與北韓中央銀行的大量黃金。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帶二女兒金主愛視察火星-17型洲際彈道飛彈試射。(圖/路透)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帶二女兒金主愛視察負責試射「火星-17型」洲際彈道飛彈的軍方單位。(圖/路透)

消息人士指出,運輸車停靠路邊時突然遭3名蒙面強盜襲擊,他們先是迅速制伏了2名武裝軍人,隨後搶走裝有200公斤金塊的箱子逃逸。當局估計3嫌犯很可能曾經在軍隊接受過特殊訓練,才會連軍人都對他們束手無策,目前國家保衛省和安全省正在將警報部隊(特殊部隊)出身的退伍軍人列入調查對象,一一檢視這些人當天的行蹤。

據消息稱,北韓隔著鴨綠江與中國接壤的惠山市也加強了安保部署,增派邊境司令部的調查人員,以防止遭竊的國有黃金被走私到中國。消息人士還說,北韓為了抓到犯人還直接在邊境一帶發傳單,「傳單上寫著如果發現有人持有黃金或是辨認出企圖走私黃金的船隻,請立刻向政府檢舉」。

報導指出,有居民暗地嘲諷,北韓政府把國內生產的黃金都當作黨產、資源壟斷,不顧人民生活困苦,才會有民眾甘願冒生命風險襲擊黃金運輸車。北韓黃金產地位於黃海南道、平安北道與兩江道等地,每年產量約2到4噸左右,「39號室」在各地的轄下單位每年向工廠企業因「忠誠目的」徵收的黃金也約達2噸左右。

►北韓試射洲際彈道飛彈 可直接炸到美國本土!美日韓急實施新制裁

►金正恩追悼江澤民「功績永垂不朽」 向習近平致唁電

►金正恩帶女兒亮相不尋常!「脫北議員」分析:北韓想讓第4代世襲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