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國家工藝成就獎得主出爐 鹿港出身木雕大師李秉圭執鑿60年獲肯定

▲鹿港藝師李秉圭獲2022年國家工藝成就獎。(圖/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提供,下同)

▲鹿港藝師李秉圭獲2022年國家工藝成就獎。(圖/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提供,下同)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台灣工藝領域最高榮譽獎項「國家工藝成就獎」,今年歷經嚴謹之初審和決審程序,評審團一致通過由木雕大師李秉圭獲獎;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指出,李秉圭對於木雕志業堅持不懈達60年,在工藝創作、研究、修復、傳習等多重面向有卓越成就與貢獻,因此獲得評審團肯定。

工藝中心介紹,李秉圭於民國38年出生,為鹿港傳統木雕李氏家族第五代傳人,從小受到家學薰陶,尤其是其父暨民族藝師李松林的教授啟蒙,而後承襲家業;而作為文化古鎮的鹿港具有豐厚風土民情、民俗儀式及地方信仰,李秉圭在工藝創作上所表現出豐厚的文化底蘊,即根植於他的成長地鹿港,也是他隨時汲取文化養分之泉源。

工藝中心表示,李秉圭的創作歷程經過多面向學習、融合、轉化、創新等階段,於傳統古典中納入當代思惟及個人體悟,透過多元創作題材自由演繹,開拓傳統木雕發展的嶄新面貌;同時他也重視傳統木雕與鑿花之技術性及藝術性研究,從空間構圖至實際施作,呈現細緻的雕刻美感及綜觀性的格局。

▲鹿港藝師李秉圭獲2022年國家工藝成就獎。(圖/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提供)

李秉圭在創作之外亦積極投身修復工作,將修復物件與過去歷史、材料、技法及風格再次連結,體現文化資產的修復知識倫理;同時無私投入推動匠藝研究與傳習,透過階段性、儀式性主題教授藝生,傳承木雕及鑿花技藝,並傳遞工藝最為重要的精神與態度,將其木雕日常工課從個人創作研究走向社會大眾,以培育更多的台灣工藝人才。

工藝中心表示,「國家工藝成就獎」由文化部指導、該中心主辦,表彰於臺灣工藝領域具有卓越成就而為社會典範者;李秉圭致力於木雕工藝近一甲子,體現職人精神,今年獲得殊榮,也肯定他在工藝領域辛勤耕耘、多元發展以及傳承奉獻的精神,足堪國人表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