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俄羅斯再度交換戰俘 拜登願就結束戰爭與普丁對話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訪問赫爾松(Kherson)。(圖/路透)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訪問赫爾松(Kherson)。(圖/路透)

中央社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示,自俄羅斯出兵入侵以來,已有超過1300名戰俘回到烏克蘭。美國總統拜登則表示,若俄羅斯總統普丁有意結束對烏克蘭的入侵行動,他願意與普丁對話。

●再與俄換俘 澤倫斯基:開戰以來逾1300人返烏

烏克蘭、俄羅斯再度交換戰俘。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表示,自莫斯科出兵入侵以來,已有超過1300名戰俘回到烏克蘭。

法新社報導,澤倫斯基在與俄羅斯和親俄分子再度交換戰俘後發文。他在社群平台Instagram上傳數十名男子的合照,其中有些人手持國旗。

澤倫斯基發文說:「在今天換俘後,目前已有1319名英雄返回家園。」他還說:「我們會持續努力直到我方所有的人回來為止。」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已接到50名戰俘。俄方10月曾在與紅十字會的會議中宣稱關押了約6000名烏克蘭戰俘。

●拜登:普丁若有意結束戰爭 願展開對話

美國總統拜登和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白宮就烏克蘭議題展現出團結一致的陣線,拜登表示,若俄羅斯總統普丁有意結束入侵行動,他願意與普丁對話。

路透社報導,自從普丁(Vladimir Putin)今年2月揮軍入侵烏克蘭以來,拜登一直拒絕與普丁對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與普丁的溝通管道則始終保持暢通。

拜登在與馬克宏召開的記者會上說:「容我謹慎選擇我的遣詞用字。若普丁真的有意決定想辦法結束這場戰爭,那麼我準備好和他對話。他目前還沒做到。」

但拜登說,他只會在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國協商後才會這麼做,且不會做出任何有損烏克蘭利益的事。他說:「我不會自顧自地行動。」

●拜登願就俄烏戰爭對話 普丁有意談判但不苟同條件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若俄羅斯總統普丁有意結束對烏克蘭的入侵行動,他願意與普丁對話。克里姆林宮回應,普丁對談判持開放態度,但不苟同拜登提出的談判條件。

拜登在與法國總統馬克宏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若普丁真的有意決定想辦法結束這場戰爭,那麼我準備好和他對話。他目前還沒做到。」

對此,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告訴記者:「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丁)過去及現在一直對談判持開放態度,以確保我方利益。」

但培斯科夫也指出,拜登說只有普丁有意離開烏克蘭,才有可能進行談判,莫斯科當局肯定不準備接受這些條件。

●烏克蘭赫松市持續遭砲擊 軍方稱俄軍撤離對岸城鎮

在俄羅斯火箭彈持續落在烏克蘭南部赫松市(Kherson)的社區之際,烏克蘭軍方表示,俄軍已從隔著第聶伯河(Dnipro River)與赫松市相望的一些城鎮,撤出部分兵力。

路透社報導,上述聲明提供的細節有限,且未提及有烏軍橫渡第聶伯河。自俄軍在侵烏9個月後放棄赫松市以來,整道烏南前線現由第聶伯河構成。

俄羅斯已要求平民撤出距離第聶伯河15公里以內的城鎮,並把民政當局撤離河岸邊的新卡科夫卡市(Nova Kakhovka)。

烏克蘭軍方表示:「據觀察,(赫松市對岸城鎮)奧列什基(Oleshky)聚落的俄軍與軍事裝備數量減少。」烏國軍方還說,俄軍撤出赫松州若干聚落,且「分散於森林地帶」。

●烏克蘭控俄巡弋飛彈裝啞彈 消耗基輔防空

烏克蘭軍方表示,在烏國西部發現由俄羅斯發射、可攜帶核彈的飛彈碎片,不過上面裝載的彈頭卻是啞彈,顯然是要分散烏克蘭的防空力量。

烏克蘭武裝部隊研究單位代表丹尼柳克(Mykola Danyliuk)在簡報會上說,10月31日落在西部利維夫州(Lviv)和赫梅利尼茨基州(Khmelnytskyi)的飛彈碎片,已被確認是Kh-55巡弋飛彈的一部分。

路透社報導,Kh-55是蘇聯於1970年代所設計,用於戰略目標上,主要是為了攜帶核彈頭,並從轟炸機上發射。

丹尼柳克說,針對這些碎片的檢測結果並未顯示出異常的輻射程度,「這表明(飛彈)並未接觸核元素」。俄羅斯國防部未立即回覆路透社的置評要求。

●芬蘭總理:單獨應戰俄國 歐洲還不夠強大

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極度誠實地」評估歐洲在俄烏開戰後的應對能力,直言不諱「我們還不夠強大」,無法單獨挺身應戰莫斯科。

芬蘭申請成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馬林在訪問澳洲時表示,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入侵鄰國烏克蘭並占領了土地,不但暴露了歐洲在應對俄羅斯時的弱點,也顯示戰略上的失誤。

馬林告訴雪梨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說:「我必須非常誠實、十分殘忍地告訴大家,歐洲現在還不夠強大。如果沒有美國,我們就會有大麻煩。」

馬林堅稱,必須「不惜一切代價」給予烏克蘭各種援助以贏得戰爭,並稱美國向基輔提供武器、金援和必要的人道援助發揮關鍵性作用,重擊俄羅斯的攻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