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大醫院創新研發!三合一可攜式智慧型磅秤、智慧防疫病房推出第2代

▲▼輔大江漢聲校長親自示範使用三合一可攜式智慧型磅秤。(圖/輔大醫院提供)

▲輔大江漢聲校長親自示範使用三合一可攜式智慧型磅秤。(圖/輔大醫院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2022年台灣醫療科技展正在進行中,輔仁大學與輔大醫院攜手參展,智慧醫療成為主軸。今年特別推出「三合一可攜式智慧型磅秤」,坐、臥、躺著皆可使用,避免臥床病人因吊床測量感到恐懼;另一方面,去年獲得國家新創獎的MAC WARD智慧防疫病房也已發展到第二代。

醫療科技展12月1日至4日在南港展覽館舉行,輔仁大學及輔大醫院今年以醫療角度出發,跨領域技術研發與產學合作,展現「醫療X健康照護X智慧防疫X創新研發」等研發及技術成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輔大校長江漢聲舉例,學校跨三系研發的VR早療遊戲,搭載情緒表情的辨識系統,可讓自閉兒童學習辨識以及模仿情緒能力。理工學院發展的醫學影像分割技術,讓以前必須拍攝幾萬張精進到只需幾百張就能判別。

輔醫骨科副院長江清泉說明三合一可攜式智慧型磅秤,這是一套可以「坐、臥、躺」的體重機,對臥床病人來說,現在必須使用吊床測量,不僅造成病人因為懸空害怕,對醫護也是莫大的壓力,因此輔醫研發這套三合一可攜式智慧型磅秤,適合各式病患。護理部主任于博芮補充說明,這套研發經多次在臨床上試用改善,已經送出專利申請。

▲▼重症醫學科主任劉偉倫(圖右)介紹第二代MAC WARD智慧防疫病房。(圖/輔大醫院提供)

▲重症醫學科主任劉偉倫(圖右)介紹第二代MAC WARD智慧防疫病房。(圖/輔大醫院提供)

MAC WARD智慧防疫病房進展至第二代,輔醫重症醫學科主任劉偉倫表示,在負壓病房中需要負壓機,以及前室保護醫護在無菌的環境換穿,最重要的還有病患的排洩物必須無菌,否則會導致地下水道彌漫病毒造成大爆發,所以MAC病房第二代會有一個特殊的排水系統,防止疫情擴散。

劉偉倫表示,在負壓機、前室、特殊排水系統的元素備齊之後,MAC病房第二代就可以在更安全以及完備的狀況下,幾天內改造任何現有病房成負壓病房,甚至是加護病房。

江漢聲致詞時指出,這裡所有的努力都是透過學校與醫院結合,將創意實踐到臨床醫學,期待能真正做到嘉惠病人、服務偏鄉,實踐輔大校訓真善美聖。

▲▼輔大與輔醫攜手參與醫療科技展。(圖/輔大醫院提供)

▲輔大與輔醫攜手參與醫療科技展。(圖/輔大醫院提供)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