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24座核反應爐待修停 學校斷電白天不上課

▲▼法國總理,柏納。(圖/路透)

▲法國總理柏納呼籲地方政府為停電做好準備。(圖/路透)

實習記者任庭儀/編譯

在俄烏戰爭前,法國原本是能源出口國,現在卻也面臨缺電危機。法國總理柏納(Elisabeth Borne)表示,政府已經呼籲地方政府為停電做好準備,確保停電的應對措施,就連學校也無法倖免。

綜合路透社、中央社報導,公用事業巨頭法國電力公司(EDF)的核電產量降至30年來的最低水平,原因是法國56座核反應爐中,有24座處於待修停工狀態,又恰逢歐洲正為俄羅斯停止供應天然氣傷透腦筋,讓法國陷入前所未有的缺電狀態。

法國電網運營公司(RTE)的負責人賽維爾(Xavier Piechaczyk)1日表示,「截至12月1日,我們還有35GW(gigawatt,百萬瓩)容量的電力可用,目標是在明年1月1日達到40至41GW,月底達到43GW左右。」

分析師格爾(Nathalie Gerl)則指出,如果電力容量維持在35GW,下周一(5日)就可能有電力吃緊的情況,「35GW的電力遠低於可能需求高點的73GW」。

▲▼法國,缺電。(圖/路透)

▲俄國切斷天然氣與核電產量不足,讓法國面臨缺電窘境。(圖/路透)

法國總理柏納1日向地方政府發布公文,要求民眾與企業確認所有應急發電機是否正常運作,若真遇到斷電的情況,醫院可從限電名單中排除,但學校不在豁免名單上,斷電會在3天前通知,但確切實施區域要等到前一天下午5時才會公布。

教育部長恩迪亞耶(Pap Ndiaye)也證實,由於上午時段普遍用電較多,因此在規劃斷電的地區,學校白天不上課,但可以把上午的課程移至下午,不受影響的機構也可以容納其他學校的孩童。

政府此舉讓學生家長、教師工會感到憤怒,認為關於停電的應對措施完全沒有經過討論,問題叢生,例如斷電時如何通知家長、孩童如何安置等。教育工會祕書長克洛雪說,「彷彿回到COVID-19爆發時,兵荒馬亂的情形。」

政府發言人維宏(Olivier Veran)則指出,「我們並不是在向人民宣布將會停電,12月供電沒有問題,斷電可能是在1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