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德音嘆「年輕人不敢出去」 台積電被爆美、台員工差別待遇

▲▼台積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11月30日赴三三會例會演講,全程閉門會議。不過,與會者轉述,劉德音有提到,台灣半導體業不存在人才外流的問題,反觀早年大學生畢業都會出國留學,「現在年輕人不敢出去才是問題」。此話一出,引發網友熱議,還有人再次翻出匿名工程師的爆料,指美籍、台籍員工待遇根本大不同。

劉德音以「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挑戰與契機」為題發表演講,不僅談到人才議題,也針對台積電陸續外派工程師赴美國亞利桑那州廠一事進行回應。劉德音表示,大家看到新聞說台積電派500名工程師去美國新廠,但台積電在台灣有5萬多位工程師,不存在人才外流問題。

劉德音說,早年大學生畢業後都以出國留學為榮,現在年輕人才不出去,反而以台灣的舒適、安定生活為優先考量,留在國內太舒服地過完一生,讓他感到憂心。他呼籲,應該鼓勵年輕人出國奮鬥、歷練,現在台灣年輕人不敢出去,這才是台灣的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積電2018年第四季法說會,董事長劉德音。(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圖/資料照)

事實上,自台積電赴美設廠後,一直備受各界討論。其中,有一位自稱台積電工程師的網友近期就曾在K島發文爆料,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的美籍、台籍員工有差別待遇,台灣人調過去只給14天緩衝假調整時差,美國本地人無時差問題卻給21天緩衝。

該名網友指出,美籍、台籍員工考績分開打,前者較容易爭取升遷,而且兩者不僅同工不同酬,相等職等薪資差距1倍,台灣員工的加班費更低於當地法定標準。

該名網友爆料,公司一開始信誓旦旦說過去不用輪班,結果後來美國人說不想輪班,又變卦要台灣員工扛,「媽的33(職等)就勉強算了,你還叫副理去輪班上大夜?最後給的錢也是少美國人一大截,搞得好像台灣員工是次等奴工一樣,明明是『台積電』,現在一堆台灣人氣到不幹!」

▲▼劉德音嘆「年輕人不敢出去」 台積電被爆美、台員工差別待遇。(圖/翻攝自K島)

▲疑似台積電工程師匿名爆料,台、美員工待遇差很大。(圖/翻攝自K島)

許多人看完紛紛留言,「沒有富爸爸怎麼出去?當然在家鄉打拼」、「今年不是一堆出去柬埔寨嗎」、「全部怪年輕人就對了」、「吃跟住都是問題了,還出去闖?失敗直接當乞丐嗎」、「去美國當外勞,以為自己跟本地人平等喔」、「台灣人移出當外勞的世代終於到了」。

還有人說,「小心台籍員工直接跳槽英特爾,薪資直接翻倍」、「都怪給年輕人就好,上一輩真的爽欸,台灣經濟起飛, 穩定工作就能養家糊口,運氣好還可以開公司當老闆,老了之後還能指責年輕人是爛草莓」掀起熱議。

►買一組爽喝1禮拜,竹炭水超值下殺

►150抽衛生紙「1包不到12元」!買一次全家用整年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