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電視台疑灌票? 李進勇嘆中選會也是受害者:由NCC調查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 選務處長謝美玲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 屏東縣開票爭議。(圖/記者屠惠剛攝)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九合一大選落幕,但相關選務仍引起熱議,對於電視台開票疑似「灌票」,中選會主委李進勇1日備質詢坦言,中選會也是受害者,選前都有邀集相關業者研討,希望業者自律,結果還是發生了,「我也非常遺憾,但主管權責不在中選會。」

李進勇1日至立院內政委員會報告「今年11月26日舉行之地方公職人員選舉過程中發生之重大選務爭議,如何維護選務透明、公平、公正、公開及後續因應作為」,委員也針對立委補選、選務爭議等問題質詢。

立委王美惠質疑,電視台為了衝收視率灌票,灌到出問題要怎麼處理?李進勇回應,選前包括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中選會都有邀請相關業者一起研討、希望透過自律的方式訂定標準,結果還是發生了,「我也非常遺憾,但主管權責不在中選會。」

王美惠批評,講了就要改進、不是狗吠火車,這次選完之後還要選,一次又一次的出問題,「主委拜託,真的要訓練好。」

立委李德維也追問,中選會是否處分相關灌票行為?李進勇表示,中選會也是受害者,選罷法沒有相關罰則,NCC已經接到10幾件檢舉案,若基於調查需求,有需要中選會提供資料,絕對配合調查,今天也已經行公文給NCC。

對於相關灌票情形,NCC主委陳耀祥則表示,票數是否灌票?票數誤值?已要求電視台自律會21天內提出說明給報告,是否有違反廣電法相關法令,會依程序召開諮詢會,預計過年後會處理。

根據NCC統計,有關開票的檢舉案,民視2件、三立2件、年代1件,檢舉主要是台北地區,民眾認為在某些時間、某些侯選人的得票數變化有問題。

中選會另外還發現三立電視開票節目出現錯置侯選人得票數情形,NCC經過側錄帶檢視確認,三立新聞11月26日晚間開票節目,於08:11出現屏東縣長侯選人周春米、蘇清泉2人的得票錯置,相關人員發現錯誤後於08:12進行更正,08:46主持人鄭弘儀以口頭說明錯置情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