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例!科技公司幫詐團建AI機器人撥詐騙電話 全台百萬人接過

記者張君豪/台北報導

刑事局偵九大隊1日宣布破獲台灣治安史上第一個利用AI人工智慧語音技術建模技術,撥打詐騙電話給隨機民眾,AI機器人可判斷民眾是否對投資邀約有興趣,針對潛在客群發送詐騙投資簡訊,這是詐騙集團透過紙上公司,委外發包詐騙電話、簡訊工作給合法AI智能數位股份公司;檢警調查發現,黃姓主嫌透過此方法,短短11個月送出詐騙簡訊高達6千萬則。

▲刑事局破獲台科技公司幫詐團撰寫AI語音詐騙電話模組,粗估台灣已有上百萬人接過是類詐騙電話。(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刑事局破獲台科技公司幫詐團撰寫AI語音詐騙電話模組,粗估台灣已有上百萬人接過是類詐騙電話。(圖說下同/記者張君豪翻攝)

高雄某投資顧問企業社利用上述手法詐騙民眾獲利逾1億新台幣,刑事局逮捕委託發送詐騙電話、簡訊的黃姓主嫌(男、40歲、詐欺、毒品前科)、假投顧企業社負責人蘇姓共犯(男、28歲)。

▲刑事局破獲台科技公司幫詐團撰寫AI語音詐騙電話模組,粗估台灣已有上百萬人接過是類詐騙電話。(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詐欺集團假冒金控、知名投顧濫發詐欺簡訊,誘使民眾加LINE好友,並鼓吹加入LINE投資群組,歹徒在群組內扮演投顧老師、投資夥伴,並以投資話術詐騙被害人,165反詐騙專線今年上半年接獲約40多名被害人報案,刑事局偵九大隊接獲情資,與台北、台中、高雄市警局共組專案小組、報請高雄地檢署指揮偵辦。

檢警追查發現,黃男以投顧企業社名義向亞太電信申辦「大量企業簡訊」,先後取得155個電信門號,黃男等除自己公司外,也接其境內外5大詐欺集團委託,發送投資詐欺簡訊。

▲刑事局破獲台科技公司幫詐團撰寫AI語音詐騙電話模組,粗估台灣已有上百萬人接過是類詐騙電話。(圖/記者張君豪翻攝)▲刑事局破獲台科技公司幫詐團撰寫AI語音詐騙電話模組,粗估台灣已有上百萬人接過是類詐騙電話。(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警方清查,光到今年8月底,黃嫌接受幕後5大詐欺集團,儲值電信公司發送詐騙投資簡訊費用就高達達新台幣1億元以上,檢警計算發現,黃嫌幫幕後詐騙集團發送簡訊量達6千萬則,單月份最高達670萬則

刑事局查訪被害人取得該關鍵詐騙電話錄音,經過分析發現黃嫌透過台灣知名的AI語音科技公司「搜客智能數位股份有限公司」,下單以5萬元客製化製作詐騙電話AI機器人模組,該公司的詐騙電話語音機器人從今年1月到8月撥出上百萬通詐騙電話,該公司罔顧商業良知,收取詐騙集團2700萬元現金。

台灣大多數民眾接過女性客服人員撥來的電話:「喂!您好,我是理財調查小組,透過大家一起交流討論來提升對市場的敏銳度」,邀約民眾參加簡訊LINE群組,警方發現不少民眾因此上鉤,被詐騙集團邀約投資騙光身家;沒想到這並非真人客服,而是在台灣頗有知名度AI語音科技「搜客智能」、接受詐團委託打造出來的AI語音客服。

檢警調查,發現該AI語音還能根據民眾回答內容,挑選有興趣心動的民眾發送邀約簡訊,導致撥打詐騙電話的釣魚成功率相當高,其中一名退休67歲的銀髮族婦女,誤信AI語音加入投資,短短一個月內匯出2700萬元,畢生積蓄慘歸零。

專案小組報請高雄地檢署指揮,警方9月分赴高雄、台中等地搜索,當場拘提犯嫌黃、蘇2人到案,查扣手機4支、公司大小章、租用申請書、匯款單影本、語音講稿、後台詐騙簡訊電磁紀錄等證物,警方並通報電信公司阻斷發訊門號155門,凍結儲值剩餘金額9百餘萬元,全案依詐欺、洗錢等罪嫌移請高雄地檢署偵辦,檢察官複訊後裁定黃男20萬元交保候傳、蘇男飭回。

【相關新聞】

►獨/神秘招待所藏數位版「百官行述」 至少百人入鏡全挫咧等

► 育成高中驚見「黑衣人」堵校門!女同學IG大戰 媽找人接她下課

天道盟議員候選人狗籠關富商!競總如軍火庫 這些人都成俎上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