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針逼問非裔英人「從非洲哪裡來?」 威廉王子教母爆歧視丟官

▲▼威廉王子與卡蜜拉王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威廉王子與卡蜜拉王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王室再陷種族歧視爭議,已故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生前的侍女蘇珊(Susan Hussey)爆出近日在公開場合對非裔英國女性咄咄逼人,追問對方「到底從哪來」,令她感覺深受侮辱。這名侍女同時也是威爾斯親王威廉的教母,這段發言曝光後飽受批評,現已辭職。

綜合《衛報》等英媒報導,現年83歲的蘇珊是前BBC董事會主席赫西(Marmaduke Hussey)遺孀,不僅是女王身邊服侍最久的侍女,也是國王查爾斯三世的密友,同時擔任威廉王子教母,近期才獲任命為宮廷仕女,協助白金漢宮活動,而她女兒布魯克(Katherine Brooke)也剛被任命為王后卡蜜拉身邊的伴臣。

白金漢宮11月29日舉辦一場由卡蜜拉主持的慈善招待會,主題有關對婦女暴力。慈善機構Sistah Space創辦人富拉尼(Ngozi Fulani)事後指控,儘管她已表明自己是土生土長的英國公民,蘇珊仍不斷跳針,「妳來自非洲的哪個地方?」、「妳是哪裡人?」、「妳實際上來自哪裡?妳的族人(people)是從哪裡來的?」

富拉尼直言,受邀參加活動卻遭受侮辱對她帶來很大的創傷,當下震驚到說不出話,「待在受到冒犯的空間裡是一種折磨」,從未感覺如此不適、不受歡迎,「我不知道她所謂『我的族人』是什麼意思,我有英國國籍這件事對她來說無法理解。」

在場也有其他人目睹蘇珊這段爭議發言,包括混血的英國女性平權黨(Women's Equality Party)黨魁里德(Mandu Reid)及另一名非裔女性慈善代表。里德表示,「這非常令人震驚」,明明是受邀到場,卻感覺像是非法入侵。

白金漢宮事後聲明指出,蘇珊的言論「無法接受、令人深感遺憾」,她本人也對富拉尼受到的傷害深表歉意,並立即辭去資深助理職務。她的教子威廉發言人則聲明指責,這番言論不可接受,「種族主義在我們的社會中沒有立足之地」。

事實上,英國王室先前就曾面臨種族歧視指控。哈利王子和夫人梅根去年接受美國脫口秀女王歐普拉專訪,梅根就曾公開泣訴,身懷亞契當時王室內部有人討論孩子的膚色「會有多黑」,但威廉已經否認此事。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